中醫護齒10規則延長服役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護齒10規則延長服役期

2021年0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人的一生有兩副牙齒,一幅乳牙,一幅恆牙(恆牙共28 ~ 32 個牙齒)。恆牙是不可再生的組織,儘管可以用假牙代替,但是假牙永遠不可能如真牙一般感覺妥帖自如。牙齒是我們身體中第二位最容易老化的器官(第一位的是皮膚)。隨著人類自然壽命的增長,怎樣延長牙齒的服役期,一直是口腔醫生們努力的目標。而很多中醫愛牙護齒的智慧,值得分享。

1、愛牙齒,先養腎

中醫認為,任何局部症都與人整體的健康狀況有關。牙齒健康則與腎臟的功能有著直接的關係。具體說來,易發生蛀牙、牙齒稀疏都和腎虛症有關,牙齒鬆動則是骨質疏鬆的標誌之一。古人說“百物養生、莫先固齒”,因此日常用旱蓮草或甘草擦拭牙齒,用貝殼或山藥、骨碎補等補腎的草藥,磨粉後食用,前者清潔牙齒,後者補骨補鈣。冬季正是養腎的黃金季節,可以利用這個時機好好養養腎,從根源上保障你的一口牙齒可以健康服役80年。

2、按摩穴位緩解牙痛

針對不同類型的牙痛,可以通過按摩不同的穴位來緩解。

對於突然襲來的牙痛,可以通過按摩合谷穴和頰車穴得到緩解。合谷穴位於虎口處,用一隻手拇指的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另一隻手的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谷穴。頰車穴位於頜骨邊角向鼻子斜方向約1 厘米處。當咀嚼時咬肌隆起,按之凹陷處就是頰車穴。用拇指按住穴位,由輕漸重按壓1 ~ 2 分鐘,可起到解痙止痛的作用。實性牙疼(牙疼劇烈)時可以配合按摩內庭穴——位於足背第二三趾間縫隙處。

虛性牙疼(牙疼時隱時現)時配合按摩太溪穴——位於腳踝踝骨尖與跟腱之間的中點凹陷處。

3、每日叩齒30下,牙齒更堅固

大文豪蘇軾到晚年時仍擁有一口好牙,據說他有一個陪伴一生的好習慣——每天叩齒30 下。中醫養生學家認為叩齒是一種簡單有效的護牙方法——閒暇時或三餐後,讓上下牙齒有節奏地碰撞,略聞聲響,連續30 下,既可以活動面部肌肉,又可以保護牙齒。中醫還建議人們在大便時閉目、叩齒,以達到堅固牙齒的作用。

4、按摩牙齦,牙齒更健康

不僅我們的身體需要SPA,牙齦也同樣喜歡被愛撫。每天晚飯後洗淨手指,用食指上下旋轉按摩牙齦,排除齦溝及牙周分泌物,可改善牙齦內血液循環,提高牙周組織抵抗力。堅持這種方法還可有效防止牙周

5、利用好唾液的自然保護功能

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唾液是PH值接近7 的中性液體。中醫也認為,唾液是口腔裡的天然清洗劑。用舌頭在口腔裡攪動1 分鐘,就能產生豐富的唾液,含漱片刻後徐徐嚥下,讓口腔自淨是護齒的好方法。另外,如果感覺自己口腔乾燥,除了及時補水外,還可以含2 片甘草或一枚話梅,以刺激唾液的分泌。

6、中式漱口小方,愛牙每日必做

其實,漱口水並非舶來品,中國人自古就有自己的漱口良方:用風化硝、白礬、食鹽各3 克,加水200 毫升,煮開後放冷備用。每天早晚飯後,將煮好的藥汁和溫開水按2 :1的比例混勻漱口,可預防牙周疾病、減少口氣的發生。

7、牙齦出問題,檢點腸胃功能

中醫發現牙齦問題與腸胃功能之間有關聯。牙齦紅腫、出血很可能是胃火上炎引起的,也與疲勞、免疫力下降等因素有關。因此,中醫愛牙強調固本扶正。平時裡應該多吃核桃、豆製品、奶酪、海產品等強腎健骨的食物。有胃火症狀的人,可以多吃一些芝麻萵筍絲(萵筍絲用開水焯一下或溫鹽水泡一下,撒上黑芝麻、鹽、香油,拌勻即可),西瓜翠衣(將西瓜去掉薄薄的皮,用西瓜綠色瓜瓤部分涼拌或做湯),蘆根湯(30 ~ 50 克蘆根煮水)等。《時尚健康》提醒:秋冬季節飲食應清淡,少吃辛辣高熱食品,避免引起上火,殃及牙齦健康。

8、巧吃零食健美牙齒

長期吃精緻的甜點不僅不利腸道健康,還容易在牙齒縫隙中留下“甜蜜的隱患”。從愛牙的角度上看,吃質地較硬的食物更為有益。可以選擇有咬勁的食物如玉米、海帶、牛肉乾,搭配蘋果片、葡萄乾和西芹條當零食,咀嚼這些食物的過程就是一次牙齒的自動清潔。

9、PARTY女王的護齒提醒

如果你是個不折不扣的甜水粉絲或PARTY女王,那麼,每次酒會後都應用溫水、茶水或者蘇打水漱口。因為果汁、果酒和碳酸飲料都對牙齒有一定的腐蝕性,長期附著在牙齒表面勢必增加患上齒科疾病的幾率。

10、虛實牙周病,辨證對待

中醫認為,牙病的症狀也能反映身體虛實。比如牙周病,在中醫領域就有虛性和實性之分。虛性牙周炎除了表現為牙根酸脹,隱隱作痛外,還有腰肌酸痛、頭痛、乏力等腎虛症狀。實性牙周炎除表現為牙齦紅腫、出血,或劇烈牙痛外,還有大小便顏色變深、口臭等胃火症狀。因此,要不同情況區別對待。

對於齲齒或牙齦腫痛、出血等實性牙周病,可用牙籤調取少量雲南白藥粉或碾碎的六神丸,加1滴開水,將藥粉調成糊狀,塗在齲洞內和牙周、牙齦上,可消腫、止血、止痛;而對於虛性牙周病,可用白酒10 克,食鹽1 克攪拌,溫熱後用棉花蘸取酒液,咬在牙齒間,能暫時減輕牙痛。或者用花椒水含在嘴裡漱口,可消炎止痛。

 

標籤:【延長】、【服役期】、【規則】、【10】、【醫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