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能騎自行車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腰椎間盤突出能騎自行車嗎

2021年01月1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不少人由於勞動不注意,時常會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那麼,腰椎間盤突出騎自行車嗎?腰椎間盤突出又有哪些的注意事項呢?是不是患了腰椎間盤突出就不能參加劇烈的運動了呢?關於這些方面的種種問題,下面就來解讀下。

腰椎間盤突出拍片

腰椎間盤突出能騎自行車嗎?答案是可以的。

青春期後人體各種組織開始出現退行性變,由於腰椎的負重比其他椎體都大,活動範圍也最大。

所以,腰椎間盤的退行性變發生也較早,主要變化是髓核脫水。

脫水後椎間盤失去其正常的彈性和張力,在此基礎上如果較重的外力或多次反覆的勞損,造成纖維環彈性下降或繼而出現破裂,圍在纖維環中間的髓核就會突出。

由於椎間盤纖維環的厚薄是不一致的,後1/3最為薄弱,所以絕大多數的髓核組織是向後突出。

突出後的椎間盤壓迫臨近的神經根或馬尾神經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臨床症狀。由於下腰部負重大、活動多,故突出多發生在下腰椎

腰椎間盤突出發的主要原因是突出物刺激神經根而引發的腰部疼痛。

為了使突出物後凸的張力減小以減輕對神經根的刺激,脊柱就會出現側彎。腰椎側彎方向可以凸向患側,也可以凸向健側,這與突出物和神經根的相鄰關係有關。

如果突出物在神經根內側,腰椎凸向健側。相反,如果突出物在神經根的外側,腰椎凸向患側。

同時由於腰椎後凸與側彎一樣可以減輕突出物對神經根的刺激,還可以使後縱韌帶張力加強,對突出物有一定的束縛作用。

人在騎自行車時,恰恰是處於彎腰位,此時突出物對神經根的刺激較小。而直立行走時,則與騎車時正相反,神經根受刺激較重,故常可見到患者呈跛行步態。

腰椎間盤突出能騎自行車嗎?相反地,適當的騎自行車能緩解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下面為您介紹:

1、騎自行車。

腰椎間盤突出患者騎自行車對康復是有好處的。但是注意,騎車的時候車座要盡量降低,把手高一點。騎車對腰椎管狹窄患者最有利,它可以增加腰椎管寬度和腰椎柔韌性,每天堅持30分鐘左右為宜。

2、登山運動

登山能夠很好的增加大腿肌肉以及腰肌的力量,但是注意要適度,過度勞累會增加腰椎的負擔。登山時應盡量避免斜坡角度大的山路,不應背著重物登山。登山時有意讓腹肌用力,膝關節稍微屈曲。

3、快走或慢跑。患有腰椎間盤突出在積極治療的同時,也要做好康復鍛煉。適當的有氧運動能夠很好的減輕腰椎負擔,並能增強腰椎柔韌性和肌肉力量,能有效治

療腰椎間盤突出。比如快走和慢跑。進行這兩項運動時應穿有彈性的運動鞋,抬頭挺胸,每天或隔日活動30分鐘左右。

腰椎間盤突出注意站坐睡姿勢

腰椎間盤突出康復的注意事項:

1、飲食安排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由於生而減少了一定的活動量,所以飲食的攝入量也應適當減少,胃腸蠕動慢,消化功能降低,故應合理安排飲食,注意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豆類食。

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等,有利於鈣的補充。

但是腰椎已經長出骨刺(骨質增生)的病人則不宜攝取太多鈣質。盡量少吃肉及脂肪量較高的食物,因其易引起大便乾燥,排便用力而導致病情加重。

2、起居安排

正確的站立姿勢應該是兩眼平視,挺胸,直腰,兩腿直立,兩足距離約與骨盆寬度相同,這樣全身重力均勻地從脊柱、骨盆傳向下肢,再由兩下肢傳至足,以成為真正的“腳踏實地”,可有效地防止髓核再次突出。

站立不應太久,應適當進行原地活動,龍其是腰背部活動,以解除腰背部肌肉疲勞。

正確的坐姿應是上身挺直,收腹,雙腿膝蓋併攏,如有條件,可在雙腳下墊一踏腳或腳蹬,使膝關節略微高出髖部。

久坐之後也應活動一下,鬆弛下肢肌肉。平時工作生活中要勞逸結合,注意姿勢的正確,避免彎腰抬重物。

下頁繼續為您解析腰椎間盤突出康復的注意事項:

3、適當佩戴護腰和防寒保暖

佩帶護腰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來說,主要目的是制動,就是限制腰椎的屈曲等運動,特別是協助背肌限制一些不必要的前屈動作,以保證損傷的腰椎間盤可以局部充分休息。

另外,腰部受寒、受潮很容易讓症狀加重或復發,患者可以選擇既制動又保暖、透氣、不積汗的高性能康復護腰來保護腰部。

4、注意臥具和臥位

過軟的床鋪在人體重量壓迫下可形成中間低、四邊高的形狀,很容易影響腰椎的生理曲線,使椎間盤受力不均。

因此,從治療和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的角度出發,選用木板較為合適,一般使用時應將被褥鋪墊得鬆軟合適,這樣才能在很大程度上維持腰椎的平衡狀態。

人的睡眠姿勢大致可分為仰臥、側臥和俯臥。仰臥時,只要臥具合適,四肢保持自然伸展,脊柱曲度變化不大。

側臥一般不必過於講究左側還是右側臥位,因為人在睡眠中為了求得較舒適的體位,總要不斷翻身。俯臥位時胸部受壓,腰椎前凸增大,最容易產生不適感。所以,一般以採取仰臥位和側臥位為宜。

搬東西的正確姿勢

5、注意進行適當的康復體操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在急性期應該靜養,不宜運動。在病情穩定後可以配以體操等適度的運動。

在堅持合適的方法、正確的姿勢、循序漸進的原則上,持之以恆,針對腰部進行適當的康復體操運動,比較有代表性的體操有倒走法、飛燕法、仰臥架橋法、左右轉腰法等,網上也有一些介紹,可以尋找到適合自己的體操。

更多有關腰椎間盤突出如何治療護理等方面的內容,請關注養生之道網,或者在站內搜索“腰椎間盤突出”關鍵詞可以找到更豐富的回答。

標籤:【騎自行車的好處】、【騎自行車的壞處】、【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騎自行車注意事項】、【腰椎間盤突出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