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飲食的五大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飲食的五大忌

2021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對於學齡前兒童,只要適當注意科學餵養,一般不會產生營養性疾患。但對於嬰幼兒來說,其飲食特別要注意五忌。

一忌硬、粗、生。

嬰幼兒咀嚼和消化機能尚未發育完善,消化能力較弱,不能充分消化吸收營養,因此,供給的輔食或飲食應軟、細、熟,如將蔬菜擠出菜汁、切成菜泥,瘦肉切成肉末等。

二忌咀嚼餵養。

有些家長餵養嬰兒時,習慣於先將食物放在自己嘴裡咀嚼,再吐在小勺裡或口對口餵養,這樣做的目的是怕孩子嚼不爛,想幫幫忙。其實,這樣做反而不利於嬰幼兒消化機能的成熟。

如果能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消化程度選擇食物,烹調時做到細、軟、爛,嬰兒雖然沒有牙齒或牙齒未長齊,咀嚼能力差,仍是能夠消化的。咀嚼餵養是一種不衛生的習慣,它會將大人口中的致微生物如細菌、毒等傳染給孩子,而孩子抵抗能力差,很容易因此而引起疾病

三忌飲食單調。

幼兒對單調食物容易發生厭倦。為了增進嬰幼兒的食慾和避免偏食,保持充分合理的營養,在可能口瘀情況下,應使食物品種豐富多樣,色、香、味俱全,主食粗細交替,輔食葷素搭配,每天加1-2次點心。這樣,既可以增進孩子的食慾,又可達到平衡膳食的目的。

四忌盲目食用強化食品。

當前,市場上供應的嬰幼兒食品中,經過強化的食品很多。倘若目地選購各種各樣的強化食品給嬰幼兒食用,就有發生中毒的危險。家長應仔細閱讀食品外包裝上所標明的營養素含量。

如遇幾種食品中強化營養素是一樣的,就只能選購一種,否則對嬰幼兒有害。必要時家長應徵求醫生或專家的意見。

五忌強填硬塞。

嬰幼兒在正常情況下知道饑飽,當孩子不願吃時,不要強填硬塞。中國有句俗話,撫養孩子要“三分飢餓,三分寒”,孩子才能生長得更好。家長應多尊重孩子的意願,食量由他們自己定,不要強迫孩子進食,否則,孩子聽膩了就會產生逆反心理,過於強求還容易使孩子產生消化不良。

寶貝正值建造身體組織器官的旺盛時期,每天需要大量的優質蛋白,才能滿足生長發育的需求。

標籤:【大忌】【五】【飲食】【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