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起床煙」增加患肺癌風險 | 養生知識網


 

A-A+

抽「起床煙」增加患肺癌風險

2021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有些煙民早晨睡醒後喜歡抽一支,煙癮大的恨不得牙都不刷趕緊先點上一支。美國一項最新調查發現,這種“起床煙”會顯著增加患肺癌及口腔癌的風險。即便要吸煙,也最好要等到起床半小時之後再吸。

研究人員從一個全國衛生項目中抽取了1945名成年煙民進行數據分析。被調查者中約32%的人醒來後5分鐘之內就要吸煙,約31%的人起床後6分鐘到半小時內要吸第一支煙,18%的人是在起床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才想到要吸煙,其他19%的人通常都是起床一小時以後才會吸煙。

分析顯示,不管這些煙民每天吸煙的總量如何,“起床煙”越迫不及待,那麼患肺癌或口腔癌的風險就相對越高。研究人員說,睡醒後第一時間吸煙的煙民,血液中致癌物NNAL水平較高。可能那些一醒來就吸煙的人吸入煙氣更猛烈、更深入,從而導致他們血液中的NAL水平更高。

NNAL是煙草特有致癌原亞硝胺(NNK)的代謝產物。此前就有研究發現,亞硝胺可在一些齧齒動物的肺部誘發腫瘤。

標籤:【起床煙】、【增加】【肺癌】【風險】【有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