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男性乳腺癌發病率25年增加25% | 養生知識網


 

A-A+

美國男性乳腺癌發病率25年增加25%

2021年1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研究發現男性乳腺癌發病率激增比女性更危險
 

“乳腺癌在男性中發病率很低,屬於罕見例。但從近年來的門診情況看,男性乳腺發育者正在逐年增多。”在中日友好醫院舉行的第八次“粉紅絲帶”俱樂部活動上,該院中西醫結合腫瘤內科主任賈立群教授指出,我國有關臨床資料統計顯示,目前男性乳腺癌的發病率約佔全部乳腺癌患者的1%。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公佈的數據,目前發現,患乳腺癌的男性占所有男性癌症患者的0.22%,比例雖小但是其增長勢頭迅猛,在過去25年增加25%

雌激素過多引發男性乳腺癌

“近20年來,我科診治過的男性乳腺癌患者有9例,近幾年明顯增多。”賈立群說,現在科裡就有2位男性乳腺癌患者。男性乳腺發育者增加主要與飲食有關。

專家在對男性乳腺癌患者的瞭解中發現,不少人都有過服用口服液的經歷,可以推測,這與某些口服液中的雌激素含量超標有關。當男性攝入的雌性激素過多,就會“激活”乳腺,造成乳腺發育,在男人身上表現出女人的身體特徵。“應該說,體內雌激素水平過高是男性乳腺癌發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肝功能障礙和肥胖的男人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賈立群透露,肝功能不正常的人,產生攜帶荷爾蒙的蛋白質會受影響,造成雌激素維持在較高水平,是乳腺癌發生的一個誘因。

有研究表明,當一個人的體重超過正常體重20%時,體內的脂肪細胞會將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換句話說,肥胖男子體內的雌激素水平較高,這也間接增加了乳腺癌的發生機會。

中年酗酒者是高危人群

正常男性的乳房發育程度很低,所以常常被遺忘,男人們幾乎從來不會想到自己的乳房還會出問題。其實,乳房作為一個位於體表的器官,男性也應對其重視才是。對於他們來說,乳房也可能是個“事故多發地”。 事實上,科學家早就將男性乳腺癌納入醫學研究的領域。

美國癌症協會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目前男性乳腺癌的發數量,在所有男性癌症中占0.22%。因為目前對男性乳腺癌的研究不如對女性乳腺癌研究得充分,因此專家認為這應該不是一個小數字,而且可能有更多的患者被漏檢,不在統計數據之內。男性患者約占乳腺癌患者的1%。

據記者瞭解,目前國內臨床男性患者約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為中老年人

“一般男性乳腺癌的發年齡要大於女性,我國男性發病年齡在50—60歲多發。”賈立群透露,儘管發病原因與女性的有所差異,誘發男性患乳腺癌的病因也不是很清楚,但有幾點是現在大家比較認同的,主要與個人體質、基因變異、情緒焦躁、精神創傷、吸煙、高溫環境以及廢氣等因素有關。尤其是長期酗酒者、肝功能障礙導致肝臟分泌對雌激素滅活的影響,以及亂服營養保健品等,都可能導致雄激素下降、雌激素上升等。

另外,多數學者認為可能與體內激素水平失衡、遺傳有一定關係,特別是女性乳腺癌患者的男性一級親屬中發病率還是很高的。

礙於面子不早就醫耽誤病情

男人乳腺發育異常,會讓很多男人在感覺奇怪的同時更加害羞,基本都會採取遮掩的辦法。那麼,是不是男性乳腺發育了就會患乳腺癌呢?

“男性乳腺發育後,乳房和女性乳房基本在結構上是一樣的,所以也是需要外界因素才可能患癌的。”賈立群指出,很多人有一個誤區,認為男性胖人的胸大,就發育成乳房了,其實則不然。乳房主要是脂肪,男性胖人只是胸部脂肪多,即使很瘦的男性胸部沒有什麼脂肪,也有可能是乳腺發育者。想要知道是否乳腺已經發育,最好做一下彩超,就可以準確地查出來。

其實很多男性乳腺發育後,如果胸部患癌會有很明顯的變化,之所以很多患者都是到了男性乳腺癌晚期才就醫,主要是因為害羞。曾經有一位50多歲的男性乳腺癌患者,就是因為感覺一個男人得了“女人病”沒面子,在發現胸部長了一個雞蛋大的腫塊後一年多才來醫院就醫,當來到醫院後發現已經是晚期了。所以當男性發現自己的胸部有女性特徵的時候,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看是否有癌變的可能,越早就醫越好。

男性乳癌比女性更危險

“從理論上說,乳腺癌發生的直接原因是乳腺內出現惡性的腫瘤組織。男性和女人一樣,也具備乳腺組織,所以同樣可能患上乳腺癌。”賈立群解釋說,只是由於生理結構的差異,導致荷爾蒙的水平不一樣,所以女性罹患乳癌的幾率會大於男性。對於女性來說,乳腺腫瘤算不上是什麼新鮮事,但對於男性來說,由於平時很少關注,因此就顯得更危險。

據悉,由於男性乳房沒有小葉及腺泡的發育,因此乳房比女性要小得多,又因為男性的乳腺組織較薄弱,一旦發生乳腺腫瘤,很容易向外四周擴散,無需太長時間就能夠蔓延到乳房周圍的皮膚和肌肉組織,進而危及心臟和肺等臟器,這就是為什麼男性乳腺癌患者往往在初次就診時病期就已經較晚的原因之一。

多年臨床研究發現,男性乳腺癌患者生存期遠遠低於女性,“他們更容易發生癌細胞的轉移、擴散”。賈立群說,這是因為,男性乳腺更貼近胸壁,就算只長了黃豆粒大的腫瘤,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和周圍的皮膚、肌肉、胸壁粘連、浸潤,特別容易引起血行轉移,這就意味著,癌細胞順著血液全身擴散,所以很多男性患者一經發現,病情已屬於偏晚期,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

統計數字顯示,每年我國死於乳腺癌的約為4萬人,其中絕大多數還是女性。

男性也要定期自查乳房

治病不如防病,晚就醫不如早就醫。男性應該用什麼樣的方法來自查乳房,遠離男性乳腺癌呢?

“由於男性胸部有別於女性,發生一點變化都會容易發現,所以首先在思想上認識到,男性對乳腺癌不免疫。”賈立群強調,發現變化要及時就醫,如果發現得早,經過手術基本不會有生命危險。男性乳腺癌患者多表現為單側腫塊,比較硬但無痛感。而男性乳房發育,多在青春期和肝病患者,一般是雙側盤狀物,有觸痛,並且外形上趨近女性。

由於對於女性乳癌早期患者來說,腫塊很小,難以發現,利用乳房X射線照片來檢查是非常有效和普遍的,然而男性卻很少採取這種檢查。實際上,乳房X射線對男性來說也是很有效的,尤其是對家族中有病史和在基因測試中發現帶有BRCA2突變基因(這是腫瘤發生的內因)的男性來說,更是這樣。

男性出現乳癌,能夠通過自己的觀察而提早發現嗎?賈立群認為,當男性乳房出現以下情況時,應該盡快進行診斷:結塊和腫脹感;皮膚凹陷和起皺;乳頭內陷;乳頭或者乳房皮膚泛紅,乳頭大小出現異常;乳頭溢液。“男性一般三個月就要自查一次乳房。”賈立群強調。

最後,賈立群提醒到,為預防乳腺癌,要盡量不吃含有高雌激素的食物,少吃高脂肪的食物,特別是油炸的食物,要少飲酒;應多吃低脂肪、高纖維素類食物;多運動使體重不超重。另外,心情開朗,保持樂觀的精神,對預防乳腺癌也是重要法寶。(來源:中國科技網)

標籤:【增加】、【25%】、【25年】、【發病率】、【男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