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迪雅」可能增加患者致癌風險 | 養生知識網

 

A-A+

「文迪雅」可能增加患者致癌風險

2021年03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最新研究報告表明,“文迪雅”可能增加患者致癌風險,這款由英國葛蘭素史克公司製造的糖尿暢銷藥,在不久前剛被指存在引發心臟等嚴重不良反應。

面對不斷爭論,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藥品專家將舉行有關“文迪雅”安全性的聽證會。屆時,將對“文迪雅”的安全性有正式說法。

一份發表在美國醫學雜誌的報告稱,美國佛蒙特大學的瑞莫斯-尼諾博士和她的同事們對9000名糖尿病患者進行調查,發現糖尿病患者患上癌症風險的增加率中有59%可歸咎於服用塞唑烷二酮。塞唑烷二酮,又稱“格列酮”,市面上較暢銷的此藥物包括葛蘭素旗下的“文迪雅”和武田製藥公司生產的“艾可拓”。其中服用“文迪雅”使患惡性腫瘤的風險提高89%,而服用艾可拓導致癌症的風險率在統計數字上並不顯著。

葛蘭素史克公司有關人士表示:“公司相信文迪雅是安全的。目前還沒有確定的證據證明文迪雅和不良反應、致癌說之間存在必然聯繫。”

英國醫學報告研究稱,一項對羅格列酮治療的Ⅱ型糖尿病15500名患者的調查發現,心肌梗塞及因心血管原因死亡的風險增高。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關注到此事件,並正在密切關注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和歐洲藥品評價局(EMEA)的調查結果和該藥品在我國臨床使用的安全性問題,將及時做出綜合性評價。

據瞭解,1999年面世的文迪雅是一種胰島素增敏劑,適用於治療Ⅱ型糖尿病。全世界約有600萬名糖尿病患者服用過或正在服用“文迪雅”。2000年9月,由葛蘭素史克(天津)有限公司獲准在中國生產文迪雅,現有4mg和8mg兩個規格。

不要自行停藥換藥

市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常務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提醒,建議糖尿病患者慎用“文迪雅”。目前正在使用“文迪雅”的患者,尤其是心臟不好的人,還要加強心臟監測。同時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隨便自行停藥或換藥,做決定前,先請醫生診斷。
 

標籤:【致癌】【風險】【患者】【增加】【可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