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糖尿病性骨質疏鬆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糖尿病性骨質疏鬆

2020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糖尿的併發症較多,骨質疏鬆就是一種不可忽視的常見併發症,稱之為糖尿性骨質疏鬆。糖尿性骨質疏鬆多見於病史較長的老年糖尿病人,表現為腰背疼痛、四肢酸痛與不適,重者可能引發駝背、脊柱側彎及脆性骨折。

糖尿病性骨質疏鬆的發生源於糖尿病本身,因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異常疾病,存在著鈣、磷、鎂等與骨質、骨量相關礦物質的代謝異常。

一是表現為糖尿病時血糖增高引起滲透性利尿,造成腎小管對礦物質的重吸收障礙,從而使鈣、磷、鎂的丟失過多;二是表現為糖尿病患者體內的活性維生素D水平降低,影響鈣、磷等礦物質的腸道吸收;三是表現為糖尿病時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可影響蛋白質的代謝,導致骨基質合成減少。這三種情況均可引起骨代謝異常,使得骨基質減少,骨小梁破壞,骨密度降低,由此成為骨質疏鬆的發病基礎。

因此,糖尿病人必須重視骨質疏鬆的防治,首先要嚴格控制糖尿病,以改善鈣、磷、鎂的代謝過程;其次要多做戶外活動,以促進活性維生素D合成與發揮作用;再次要注意增加膳食中的鈣、磷、鎂等礦物質的攝入;此外,還要加強對骨密度的監測。特別是病史長、出現乏力、腰酸背痛的老年患者,尤其要警惕骨質疏鬆的發生與發展,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以減緩骨質疏鬆的發展速度,避免引發脊柱畸形及脆性骨折等嚴重併發症。

標籤:【骨質疏鬆】【性】【糖尿病】【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