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愛看電視廣告 警惕自閉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愛看電視廣告 警惕自閉症

2018年12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方方是個二年級的小學生,在剛結束的期末考試中,數學考了80分,位於班上的中下水平。可方方的爸爸媽媽卻歡喜得相對落淚,只因為方方是個自閉症的孩子,能有這樣的成績,已是非常不容易。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分泌科主任羅向陽教授說,自從4年多前,方方轉到他這裡來治療後,行為和心理已經有了明顯的進步。剛來的時候,方方的自閉症症狀非常明顯,如醫生問:“你叫什麼名字?”方方答:“你叫什麼名字?”。吃喝撒拉,只願意拉著大人的手去做,而不會用語言表達。

羅向陽教授解釋說,自閉症,是廣泛發育障礙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類型之一,交流障礙、語言障礙和刻板行為是自閉症的三大主要症狀,其中社交困難是自閉症的核心缺陷,同時多伴有智力、感知覺和情緒等方面的異常。一般從一歲半左右,家長逐漸發現兒童與其他兒童存在不同。近年來,各國報道自閉症發病率呈顯著上升趨勢,一個孩子一旦被確診為自閉症,就意味著一個家庭開始背負沉重的心理和經濟負擔,其中的痛苦和煎熬非外人可以體會。

 

繼發性自閉症預後良好

羅向陽教授說,自閉症的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自閉症起於嬰幼兒時期,因不明,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生物學因素(主要是遺傳因素)在自閉症的發病中有重要作用,成為目前病因研究的主要熱點。

繼發性自閉症則是孩子經歷了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外傷等原因後出現的類似自閉症的臨床表現,如視線迴避,不懂交流,語言消失或鸚鵡學舌等。但是只要及時介入治療,孩子可恢復正常。去年年底他才收了一個患了病毒性腦膜炎留下後遺症的孩子,這個孩子表現出不與人交流、呼之不應、重複他人語言、“鸚鵡學舌”、多動等類似自閉症的症狀,經住院治療後,“鸚鵡學舌”症狀基本消失,孩子可正確回答問話,進行正常的人際交流,病情明顯好轉。

除此之外,自閉症也有社會和家庭兩方面的誘因。近來發現單純遺傳因素並不能充分解釋近年來自閉症發病率增高的現象。當代社會平面信息過多(電視、網絡等)、兒童活動內容的單調(以家庭室內活動為主)都是不可忽視的自閉症因素。除此之外,父母的性格及養育環境的好壞也會影響疾病的發展和轉歸。來自父母接受過良好教育、性情溫和耐心、善於學習和思考的家庭的自閉症孩子,恢復得要比父母受教育程度差、性格剛烈粗暴的家庭的孩子好。

喜歡看電視廣告也可能是自閉症

羅向陽教授說,自閉症的症狀分為自閉症典型臨床表現和自閉症樣行為兩種。交流障礙、語言障礙和重複刻板行為是自閉症的三大主要症狀。

語言障礙

語言障礙是大多數自閉症兒童就診的主要原因,可以表現為多種形式,多數語言發育落後,通常在兩歲和三歲時仍然不會說話,部分孩子具備語言能力甚至語言過多,但語言缺乏交流性質,表現為無意義語言、重複刻板語言、或自言自語,語言內容單調,模仿語言和“鸚鵡學舌”很常見;

社交障礙

社交障礙是自閉症的核心障礙,兒童喜歡獨自玩耍,對父母的多數指令常常充耳不聞,缺乏與親人的目光對視,不願意或不懂得如何與小朋友一起玩,不能參加合作性遊戲。與父母親之間似乎缺乏安全依戀關係。在運用軀體語言上同樣落後,較少運用點頭、搖頭、手指指物等;

 

 

重複刻板行為

狹隘的興趣和重複刻板行為,例如轉圈、嗅味、玩弄開關、來回奔走、排列玩具和積木、特別依戀某一種物體如車輪、風扇等圓形物體、反覆觀看電視廣告或天氣預報等。

自閉症樣行為多為繼發性於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後出現的不與人交流、呼之不應、語言倒退或“鸚鵡學舌”、重複刻板行為等類似於自閉症的表現。

自閉症也可以進行藥物治療

很多自閉症的家長都認為自閉症的孩子是天生的,只能進行康復訓練。其實不然,羅向陽教授說,配合藥物治療,自閉症的治療效果會更加確切。他一般採用藥物和行為訓練相結合的辦法。先使用藥物控制自閉症的症狀,安撫孩子,使孩子具備接受行為訓練的狀態。藥物分為神經營養藥和神經精神調節藥兩種。

 

神經營養藥包括改善腦循環和提供營養蛋白兩類。神經精神調節藥分為興奮和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兩類。興奮類藥物可興奮大腦皮層,控制陽性症狀,增加有意識的交往活動。抑制類藥物是針對有精神病症狀的,可改善情緒,減少多動、攻擊行為。

進行藥物治療的同時,可進行康復訓練。目前國際上較流行的行為訓練方法有:

1、結構化訓練:根據自閉症兒童能力和行為的特點設計個體化的訓練內容,包括兒童模仿、粗細運動、知覺能力、認知、手眼協調、語言理解和表達、生活自理、社交以及情緒情感等各方面,核心是增進自閉症兒童對環境、教育和訓練內容的理解和服從。

2、應用行為分析療法:採用行為塑造原理,以正性強化為主促進自閉症兒童各項能力發展。

3、人際關係發展干預:以“分享”感覺和體驗為核心,強調訓練兒童對他人感覺、情感、體驗的認識。

家長是最好的訓練師

自閉症孩子需要長期的訓練和康復,有的家長以為把孩子交給醫院或康復機構康復就可以取得效果了,自己忙於工作。羅向陽教授說,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醫院和康復機構可以對自閉症患兒進行階段性的訓練和治療,並對自閉症父母進行輔導訓練。但接下來長期的訓練必須靠家長來完成,只有家長才能幫助自閉症孩子漸漸走出他們的世界。自閉症的孩子如果發現較早,程度較輕,並及時採取合理的治療和康復措施,其人際交往和社會適應能力都會有一定的改善。

標籤:【自閉症】、【警惕】、【電視廣告】、【愛看】、【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