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停經警惕長瘤 | 養生知識網

 

A-A+

突然停經警惕長瘤

2022年0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對女性而言,月經是如影隨形的“朋友”。如果有一天,這個“朋友”突然沒有如約到訪,或是到訪時間過長,大多數女性都會很自然地想到自己是不是得了婦科疾病

專家指出,雖然許多婦科疾病確實會直接導致閉經或不規則出血,但並非所有的月經異常都一定是婦科問題引起的。有時候,身體的其他方面出了問題,比如患有凝血功能障礙、甲狀腺疾病或垂體腺瘤等,同樣也能從月經的變化中看出蛛絲馬跡

●一些內科疾如凝血功能障礙、甲狀腺疾等均可引起月經異常

●流產、足月妊娠及異位妊娠後出血不乾淨,需警惕滋養細胞疾病

●更年期女性停經後突然持續出血較長時間,需警惕子宮內膜病變

15歲女生停經

“元兇”竟是垂體腺瘤

15歲的初三女生小月去年剛剛月經來潮。初潮僅幾個月後,她的經量開始逐漸減少,經期也逐漸延長,直至最後停經。不僅如此,小月的面部也漸漸豐滿起來。

女兒異常的生理變化讓小月的父母非常擔心,他們帶小月前往多家醫院的婦科就診,也嘗試了許多調理月經的藥物,卻始終沒有使小月的經期恢復正常。在醫生的建議下,小月最後接受了頭顱的核磁掃瞄,醫生在她的顱內蝶鞍區發現腫瘤,這才找出導致小月月經停止來潮的“元兇”——垂體腺瘤。

泌乳素腺瘤

可引起溢乳和性功能減退

“小月所患的腦垂體腺瘤是一種具有內分泌活性的顱內腫瘤,它可以產生過多的垂體激素,引起相應的臨床症狀和血液中有關激素濃度的提高。”小月的主治醫生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腫瘤科主任陳高峰教授介紹說,根據激素的生理作用不同,垂體腺瘤可分為泌乳素腺瘤、生長激素瘤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瘤三種。其中,泌乳素腺瘤是最常見的一種垂體腺瘤,它可以引起溢乳和性功能減退,如閉經、不育、性慾減退等,還會使患者的情緒易於波動;生長激素腺瘤通常表現為肢端肥大症或巨人症;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腺瘤則可以引起皮質醇增多症。

專家提醒:兩類特殊人群 需特別警惕月經異常

1.人流後女性:

需警惕滋養細胞疾病

“有些女性做完人流後一直有不規則出血,以為是手術做得不乾淨,最後卻發現原來患有滋養細胞疾病。”陳小平表示,滋養細胞疾病包括葡萄胎、侵蝕性葡萄胎、絨癌及胎盤部位滋養細胞腫瘤等,其中絨癌及胎盤部位滋養細胞腫瘤可繼發於流產、足月妊娠及異位妊娠後。這種疾病原來發病率不高,但近年來患者有增多的趨勢。“無論是正常的分娩、流產或宮外孕及人流手術後,如果出血一直不乾淨,在排除手術沒做乾淨的可能後,需要懷疑是否患有滋養細胞疾病。”陳小平提醒說,人流手術後醫生一般都會建議病人隨診,直到病人的尿HCC轉陰為止。

 

標籤:【長瘤】、【警惕】、【停經】、【突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