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藥亦食馬齒莧 | 養生知識網


 

A-A+

亦藥亦食馬齒莧

2020年1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馬齒莧是田頭路邊隨處可見的一種草本植物,江南農村稱之為醬板豆草。那鋪地斜臥的紫紅色莖稈兒上,對生著醬板豆狀的肉質葉片,夾雜著淡黃色或白色小花,生機盎然。馬齒莧特別耐旱,生命力很強,將它拔起後久曬也不會枯死,因此民間又稱之為長壽菜。春夏季節,馬齒莧茁壯成長,莖葉最為繁茂,田野裡尤其是田埂和路邊,很容易採到。

馬齒莧是一種有食用價值的野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不但可以供食用,還具有藥用價值,良藥佳蔬也。

據古籍醫書記載,馬齒莧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散瘀消腫的作用,民間用以治療腸炎、痢疾等多種疾病。馬齒莧可煎湯內服,或將馬齒莧搗爛外敷,對治療疔瘡癰疽、無名腫毒,均可獲得明顯的療效。據現代藥理學驗證,馬齒莧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及多種化膿性球菌有殺菌或抑菌作用,堪稱天然抗生素。

馬齒莧能護心。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馬齒莧具有保護心血管、防治冠心的作用。美國科學家發現,地中海某區域的居民,冠心發病率明顯低於歐洲其他地區,原來是那裡的居民經常食用馬齒莧的緣故。喜歡把馬齒莧調和在色拉中食用的法國人,心臟病發病率亦較低。科學家對馬齒莧進行研究,發現其中含有豐富的鉀鹽、黃酮類、強心甙、生物鹼等藥理成分,可以降低血壓,抑制心肌興奮性和減慢心率,減輕心臟負荷,減少心肌耗氧量,從而保護心臟

英國科學家發現,馬齒莧含-3脂肪酸。這是聚合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化學物質,能抑制人體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生成,並加以清除,不致在血管壁上沉積,發生動脈粥樣硬化。

馬齒莧能抗衰老。馬齒莧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和谷胱甘肽等物質,具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功能,常吃馬齒莧還可以防止老年癡呆。此外,馬齒莧還有降低血糖、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這個不起眼的野菜,竟有如此神奇的作用,真令人刮目相看

鏈 接

馬齒莧怎麼吃

馬齒莧鮮食、干食均可。民間吃法很多,烹調之前要先除去其根,並洗淨。

☆炒著吃。馬齒莧可以炒肉絲,炒雞蛋。

☆涼拌。將馬齒莧投入沸水鍋中焯3 ~ 5分鐘,撈起後切碎,加入精鹽、醬油、味精、薑末、蒜泥等調味品,調拌後吃。味道鮮美爽口。

☆做湯。馬齒莧與肉絲做湯,出鍋前甩上蛋花。

☆做主食。將洗淨、切碎的馬齒莧與麵粉拌和,烙薄餅吃。也可將馬齒莧剁碎,與肉末拌成餡,包餃子或做餛飩吃。 
 

標籤:【馬齒莧】、【亦食】、【亦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