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勿服藥 藥粥幫你忙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感冒勿服藥 藥粥幫你忙

2020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服食藥粥是一種既方便又有效果的治療方法。記得孩提時,農村裡就經常使用這種方法治療感冒,既簡便又靈驗。現把感冒時常用的藥粥做一些介紹,供大家參考。

中醫常把感冒分為風寒型感冒和風熱型感冒。使用藥粥要根據感冒的類型進行選擇。

風寒型感冒 主要表現為惡寒,發熱(熱度不高),無汗,頭疼身痛,鼻塞,咳嗽痰白,舌苔白滑,脈浮。

可用淡豆豉薑蔥粥。原料:淡豆豉20克,生薑15克,鮮蔥白3根,已煮好的熱粥1碗(約250毫升)。把淡豆豉壓爛,生薑切成細絲,蔥白切成碎花狀,然後將淡豆豉、姜、蔥白共放進碗中,再把熱粥倒進碗裡,加上適當食鹽調味,然後攪勻,趁熱食用。食完粥後,平臥於床上蓋被,微出汗即可。

也可用薑蔥米醋粥。原料:選鮮生薑5片,粗壯鮮蔥白5條(切段用),米醋15毫升,粳米50克。將姜、蔥白、粳米同放砂鍋內煮成粥,然後加進米醋煮沸。調味後趁熱食用。食後加衣被,微出汗便可。
風寒感冒兼有嘔吐、食慾不振者,可用生薑炒米粥。原料:生薑30~50克,炒米50克,紅糖適量。先將生薑洗淨(不用去皮),切成薄片,與炒米同放砂鍋內煮成粥,然後加進紅糖攪勻即可食用。

以上3種藥粥,都有發汗解表、疏散風寒之效,從而能治外感風寒型感冒。生薑炒米粥還能止嘔化痰,故風寒感冒並嘔吐者用之有效。

風熱型感冒 主要表現為發熱(較明顯),微惡寒,頭痛,有汗,口乾,微口渴,或咽喉腫痛,咳嗽痰黃,舌苔薄黃,脈浮數。

可用薄荷粥,原料:干薄荷15克(鮮品3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先將薄荷煎湯(不宜久煎,水開後2分鐘便可),去渣取汁備用。將粳米入砂鍋內煮成粥,待粥沸即可。待稍涼後食用。

也可用石膏葛根粥。原料:生石膏45克,鮮葛根100克(干品30,克),淡豆豉6克,生薑3片,蔥白3根,粳米100克。先將石膏、葛根、豆豉、姜同放鍋內煎煮,然後去渣取汁,沉澱澄清備用。將粳米放砂鍋內煮粥,煮沸後,加入藥汁、蔥白,煮成稀粥,趁熱食用。

以上2種藥粥,都有疏風清熱、利咽解表的作用,故能治療風熱型感冒。

藥粥一般適用午情較輕、程較短、症狀不複雜的感冒。對於病情較重,兼夾其他症侯較多,或者服食藥粥後症狀不緩解反而加重者,就應到醫院請醫生診治,以免拖延病情。

標籤:【幫你】【忙】【藥粥】、【勿服藥】、【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