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按摩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按摩養生

2020年10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按摩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按摩可以幫助舒緩疲勞,讓人精神振奮。所以,每當感覺到身體勞累時,就會選擇去按摩店來個全身放鬆。其實如果大家掌握了以下六個按摩部位及方法的話,我想以後你自己在家就能解決了,不僅能幫你解除疲勞,而且還能強身健體哦。

最易忽略:腋窩和前胸

按腋窩,寧神寬心胸

中醫認為腋窩處有一個重要穴位,名為極泉,針灸或按摩極泉有寬胸寧神的功效。按摩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揉按。用右手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先順時針、後逆時針按摩腋窩各15次,然後換左手按摩右側腋窩,每次持續3~5分鐘即可。二是彈撥,抬高一側手臂,把另一隻手的拇指放在肩關節處,用中指輕彈腋窩底,可時快時慢變換節奏,並左右交替進行。

拍前胸,提高肺功能

前胸是人體陰氣所匯之處,做好前胸保健,不但可以起到寬中理氣的作用,還對改善人體肺部功能、提高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以虛掌輕叩輕拍的方法來保健,將五指併攏、掌心中空,對準胸部正中間的胸骨以適當力度拍擊。每次拍3~5下,停10秒左右,每天3~5分鐘。

功效最全:雙耳和脊椎

搓雙耳,全身都受益

中醫講“腎開竅於耳”,做好耳部保健,對強腎效果更好。按摩耳朵應用力輕柔,通常以揪、揉、拉為主,時間以5分鐘為好,不要超過10分鐘。向上揪揪耳朵,可以調節和促進人體各系統生理功能,有益於增強體質;輕揉雙耳並摩擦,可疏通經絡,對全身臟器均有保健作用。

推脊椎,增強免疫力

脊椎及其兩側,是人體兩條最大的經脈之一,督脈的行經之地,且有肝腧、腎腧等重要經絡通過,屬陽經彙集之處。平時可由家人幫助,從上到下,或從下到上,來回推拿脊柱及兩側,可邊捏邊向前推進,或拍打前進,每次5分鐘即有疏通經脈之效。

最易操作:小腹和腳底

揉小腹,有助健脾胃

肚臍是精氣比較集中的地方,也是中醫裡的一個重要穴位“神闕”。周圍分別還有中脘、關元、氣海等穴,輕輕揉按,對調整人體氣血、改善體內臟腑功能都有好處。

捏腳底,促進血液循環

腳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此處穴位較多,有成千上萬個末梢神經,與人體各個臟器的健康密切相關,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隔兩三天用熱水泡泡腳,每次半小時,是非常簡便易行的一種保健方法,可以起到溫經通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

 

 

標籤:【養生】【按摩】【教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