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水管糧防肝炎 預防肝癌「七字訣」 | 養生知識網


 

A-A+

管水管糧防肝炎 預防肝癌「七字訣」

2020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現代醫學技術,已經能夠越來越早期地發現肝癌了。據有關資料介紹,我國每年大約有10萬人死於肝癌,這是一種發展快、程短、預後比較凶險的癌症。現代醫學認為,肝癌的發乙型肝炎、肝硬化有明顯關係。通過對我國肝癌高發區的調查證明,氣候潮濕,人們經常食用霉變的玉米、花生是引起肝癌的一種因素,此外,遺傳因素、環境污染、寄生蟲感染,尤其是慢性血吸蟲,都是和肝癌的發病有一定的關係的。在考慮預防肝癌時,這些因素都應該予以重視。

繼發性肝癌就是其他部位的癌症轉移至肝臟後的表現,這樣的病人尚具有原發癌的一切臨床表現。原發性肝癌早期的症狀常常不很明顯,也無明確的特異性,有人對3254例肝癌病人做過分析,肝癌病人就診時的主要症狀有肝區脹痛、上腹部有包塊、食慾減退、乏力、消瘦以及腹脹等。無痛性右上腹部包塊是肝癌的常見體征。對於有肝炎病史的人,出現上述表現,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我國目前應用較普遍的“甲種胎兒球蛋白”甲胎蛋白化驗,雖然有一些假陽性,但是,方法很簡單,便於普查,病人容易接受,仍然是早期發現肝癌的一種好方法,如果呈現低濃度上升趨向,那麼將要高度懷疑肝癌。對高發地區的慢性肝炎、肝硬化的老人以及其他類似病人,定期複查甲胎蛋白是早期發現肝癌較為可取的好方法。B型超聲技術的廣泛應用,同位素肝掃瞄、肝血管造影等新技術的推廣,為早期診斷肝癌創造了條件,CT及磁共振檢查為早期明確診斷肝癌提供了更有利的條件。上海腫瘤研究科研人員,研製成功肝癌早期診斷新方法,用血清抗胰蛋白酶檢測法,只需抽患者靜脈一滴血,取其血清化驗,即可診斷,尤其是對甲胎蛋白陰性而不能作出診斷的肝癌病人,可望及時作出診斷。

近年來,有關醫學專家經過潛心研究,提出了預防肝癌的七字方針“管水”、“管糧”、“防肝炎”。

1、管水

上海醫科大學中山醫院院長楊秉輝教授介紹,在我國的肝癌高發區,飲用溝塘水的居民肝癌死亡率最高,飲用河水者次之,飲用深井水者最低,顯然飲用水污染和肝癌的死亡率有關。

近年來,由於水質分析技術的進步,已發現水中存在百餘種有機物為致癌、促癌和致突變物。目前,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飲水中加入以下化合物:如四氯化碳、氯仿、三氯和四氯乙烯、三氯乙烷等可引起肝癌。此外,還發現一些淡水藻毒素,如藍綠藻等有明顯的促肝癌作用。

儘管水中真正的致癌物或促癌物尚未弄清,但改水已帶來肝癌死亡率降低的明顯跡象。飲水的改善在農村地區可包括使“呆水”變活水,即由飲用塘水、宅溝水(住宅周圍塘內的死水)改為飲用井水、深井水或興辦小型自來水廠等。城市則採取改用污染少的水源做自來水,防止飲水水源污染,使用淨水器等措施。

2、管糧

霉變食品中含有能誘發肝癌的黃曲霉毒素。據介紹,黃曲霉毒素是由黃色曲黴菌和寄生曲黴菌所產生的。在溫度和濕度適合的條件下,這種黴菌就會繁殖和產生毒素。一般情況下,這種黴菌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等作物。黃曲霉毒素有多種成分,其中以黃曲霉毒素B1的致癌作用最強。黃曲霉毒素B1在體內經過肝臟代謝後會形成毒性更大的氧化中間產物,後者會和人體的重要遺傳物質DNA結合,使DNA的結構發生改變,在DNA的複製和細胞分裂過程中,肝細胞容易發生惡變而形成癌細胞。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會遇到一些食品有霉味並伴有黃色、青色的斑點或細毛等情況,這是食品霉變的特徵。霉變的食品不僅營養價值降低,而且常含有黴菌毒素,這種毒素不怕高溫,煎、炒、煮、蒸、炸等普通的食物加工方法都破壞不了它。家庭中防止食品霉變的主要措施是盡量使食品保持在安全水分線以下,糧食要放在陰涼通風乾燥處,不要席地靠牆放置,以免受潮霉變。萬一米面受潮、發霉應予廢棄。

3、防肝炎

病毒性肝炎與肝癌有關係的涉及乙型、丙型和丁型三種。我國肝癌患者中約90%有乙型肝炎(HBV)背景,僅上海醫科大學中山醫院住院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率即為69.1%。我國目前有1。2億HBsAg攜帶者(就是驗血HBsAg陽性但無肝炎症狀者),每年還約有100萬新生嬰兒由於其母親為攜帶者而感染HBV,其中一部分發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最後可發生肝癌,所以應該積極防治肝炎。楊秉輝教授強調指出,應從給嬰兒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型肝炎開始,減少肝炎的發病機會。患了肝炎應該積極治療,防止演變成慢性肝炎。如患了慢性肝炎應該合理治療,避免應用對肝臟有損害的藥物,同時戒酒,以減少患肝硬化和肝癌的機會。

標籤:【麻辣燙的做法及配方】【肝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