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肝炎三部曲 | 養生知識網


 

A-A+

阻斷肝炎三部曲

2019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2003年12月27日凌晨,我國著名表演藝術家、翻譯家、原文化部副部長英若誠因患肝去世,再次引發了人們對肝的關注。

是多種肝臟疾病的統稱,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中毒性肝炎、藥物中毒性肝炎等。在此,我們就常見的兩種肝病加以介紹,希望從不同的角度引起人們對防治肝病的重視。

病毒性肝炎分為甲、乙、丙、丁、戊、己、庚七種,其中常見的是甲、乙、丙、戊四種。甲、戊兩型肝炎常經口傳染,治療效果較好,一般可以治癒,不留後遺症。而乙肝和丙肝主要經血液和體液傳播,治療週期較長,效果較差。

我國是乙肝高發國,乙肝病毒感染者約佔人群的12%~15%。對於慢性肝炎,迄今尚無很好的治療方法,多採取保肝和對症治療來控制病情。如果病情得不到控制,就會出現肝硬化,部分病人可能演變為肝癌。因此,我們把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稱為慢性肝炎三部曲。但是發生肝硬化和肝癌的人畢竟是少數,大約只佔肝炎病人的3%~5%。

在現有的醫學條件下,尚無乙肝特效藥物。因此,對於乙肝,我們強調預防接種和保護肝臟。對健康人群進行乙肝疫苗的預防接種,是最有效的預防。保護肝臟可以控制疾病的發展,在某種意義上說,合理的休息勝過藥物治療。進入恢復期的病人,應該遵循6句話,即調情志、節飲食、避風寒、防過勞、遠房事、勤複查。

關於乙肝病毒陰轉問題,即使是目前公認的比較有效的藥物,其乙肝病毒轉陰率也僅為40%左右。由於這些藥物的療效並不令人滿意,加上價格昂貴,因此,除了大三陽等有病毒複製的病人需要使用這些藥物治療外,對於其他病人來說並無治療意義。

 

標籤:【三部曲】【肝炎】、【阻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