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預防肝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預防肝炎

2015年02月03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乙肝的傳播,除了通過消化道傳染外,還可能通過注射方式經血傳播。例如輸血,用不潔針頭和針筒注射,針灸針、外科及牙科器械未經徹底消毒等,都會傳播乙肝。又如蚊子、臭蟲等吸血動物也可能傳播乙肝。感染了乙肝的孕婦,在產前、產時和產後,都可能直接把乙肝病毒傳給嬰兒。嬰幼兒時期感染了乙肝,容易形成慢性乙肝、肝硬化,最後可能發展成為肝癌。預防措施有:

1.注射用品及醫療器械要嚴格消毒,僅用75%酒精浸泡,擦抹是殺滅不了乙肝病毒的。

2.把好輸血、血液製品質量關。用最靈敏的檢查方法過篩輸血的血源和血液製品是否含有乙肝毒,防止輸入人體;要隨時檢查職業獻血員的健康狀況,發現有乙肝感染標誌或乙肝毒表面抗原攜帶者不能獻血。

3.切斷唾液傳播。在50~80%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的唾液中可以抓到乙型炎病毒,給孩子嘴對嘴地餵食物是個壞習慣,應該制止。

4.阻斷母嬰傳播。如果能完全防止母嬰傳播,就可以使我國乙肝表面抗攜帶者人數減少1/3。目前全國有1億多表面抗原攜帶者。防止母嬰傳播的最好方法是新生兒出生後馬上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後在1個月、2個月及3個月時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如果沒有乙肝免疫球蛋白,單純注射乙肝疫苗效果也很好,方法是在出生時,生後1個月、2個月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

5.防止乙肝經糞—→口途徑傳播的要點與甲肝基本相同。

6.蚊子、臭蟲、跳蚤等吸血的節肢動物也可能傳播乙型肝炎,應該搞好家庭及環境衛生、勤洗澡、勤換衣服,勤洗勤曬被褥。

標籤:【肝炎】【預防】【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