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警惕致命胸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患者警惕致命胸痛

2020年08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很多人都知道,對於冠心人來說,劇烈的胸痛是心絞痛或者心肌梗死發生的信號,往往會帶來很大的危險,甚至危及生命。其實,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胸痛可能更加凶險,隨時會帶來生命危險,其罪魁禍首就是胸主動脈夾層動脈瘤。

主動脈夾層動脈瘤與平時所說的腫瘤有著天壤之別。腫瘤是細胞的異常增生,常常是惡性的;而主動脈夾層動脈瘤並不是生長在主動脈上的腫瘤,而是主動脈壁在受到某些理因素的破壞後,高速、高壓的主動脈血流將其內膜和外膜分離,從而形成夾層,並導致主動脈的外膜擴張而形成動脈瘤。

主動脈夾層動脈瘤不是腫瘤,但凶險度卻超過任何腫瘤。這是其發生的部位決定的。主動脈是人體內最粗的一根動脈,它與心臟直接相連,在胸部稱為胸主動脈,到達腹部則稱為腹主動脈。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常發生、也最凶險的部位是胸主動脈。

引起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的主要因是高血壓。如果高血壓長期得不到藥物控制或控制不好,血管將常年承受強大的血流衝擊,久而久之,血管內膜會變得非常脆弱,在某些情況下,如提重物、鍛煉,甚至咳嗽、用力排便時,可能會使血壓急劇升高,進而導致血管內膜撕裂,引起主動脈夾層動脈瘤急性發作。

胸主動脈夾層動脈瘤發病常常沒有前兆,不少患者一發病就在兩三分鐘內猝死,無法實施搶救,危害極高。有一部分患者在發病前會表現為劇烈的胸痛,如肌肉撕裂一樣,這時一定要引起警惕,趕緊就醫。

為了預防主動脈夾層動脈瘤,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壓,堅持每天服用降壓藥。同時根據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的要求,應選用以絡活喜為代表的長效降壓藥,患者每天僅需一片,即可達到一天24小時平穩持久控制血壓的效果。

標籤:【胸痛】、【致命】【警惕】【患者】【高血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