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衣領、褲帶、鞋帶都得松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患者衣領、褲帶、鞋帶都得松

2019年07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高血壓的初期是沒有什麼症狀的,得無聲無息,往往到了後期,腦血栓、腦出血等併發症出現的時候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壓。所以高血壓可謂是‘無聲的殺手’。

生活中防治高血壓要從方方面面做起,穿衣也是其中的重要的一個方面,高血壓患者穿衣講究“三松”,另外,不要穿過硬的衣服,尤其是老人不要穿高領的或是比較緊的領子的衣服。

血壓人穿衣有“三松”

首先,衣領宜松,盡量不結領帶,如遇必須系結領帶時,應盡可能寬鬆。內衣襯衫領子太緊會壓迫頸靜脈,使靜脈血回流障礙,腦內小血管淤血,腦細胞缺氧,容易出現意外。有高血壓的人還要盡量少戴領帶,保持頸部寬鬆,這樣才有利於大腦的血液循環。

其次,褲帶宜松,最好不用收縮拉緊的皮帶,宜採用吊帶式。褲帶太緊會導致腹腔壓力增大,使腰以下部位的血液流動緩慢,血栓容易聚集。因此最好用吊帶代替皮帶,或是使用鬆緊性較好的布帶。

第三,穿鞋宜松,以寬鬆舒適為度,多穿布鞋。鞋子要寬鬆,太小太緊會妨礙腳部血液流動,造成血壓升高。

因為,高血壓病與動脈粥樣硬化症常常伴隨發生,而且動脈粥樣硬化幾乎涉及全身,其病理變化反應也是全身性的。以大腿股動脈為例,其動脈粥樣硬化時血管腔狹窄,若此時過分勒緊褲帶,則會進一步增加腰以下部位血液流動的阻力。

為了維持人體下半身正常的血液循環,心臟這個“動力泵”不得不提高功率,血壓也就隨之增高。這種血壓突然升高的結果,有時會產生嚴重的反應。對於鞋帶、衣領以及手腕扣夾的表帶等,都是同樣的道理,均須注意宜松不宜緊,以自然、舒適為度。

老年人不宜穿高領衣服

老年人穿高領服裝,由於衣領比較高,且硬而緊,扭頭時輕易壓迫頸動脈竇,導致暈厥的發生。

在人體頸部平喉頭的動脈處,有一個壓力感受器叫做頸動脈竇,可以感受壓力刺激,在壓迫或牽拉時興奮。

正常情況下,在頸動脈竇受牽拉興奮時,通過舌咽神經第一支至延髓的循環中樞,使迷走神經興奮,導致心率減慢、血壓下降,一般收縮壓及舒張壓下降程度均在10毫米汞柱以下,或者興奮從延髓擴散至大腦使血管收縮,借此調節機體的血液循環,不會造成任何危害。

但是,老年人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可使頸動脈竇局部硬化,頸動脈竇過度敏感,當擠壓頸部時,輕易引起迷走神經反射,使心率和血壓驟降,造成腦供血不足而發生暈厥,有的甚至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因此,老年人,特別是有動脈粥樣硬化、冠心並病竇綜合征、心率較慢的人,要盡量避免穿高領、且較硬的服裝。

標籤:【高血壓】【患者】、【衣領】、【褲帶】、【鞋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