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關穴 | 養生知識網


 

A-A+

下關穴

2020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下關穴解析:

下:指本穴調節的氣血物質為屬陰、屬下的濁重水濕。關:關卡。該穴名意指本穴對胃經上輸頭部的氣血物質中陰濁部分有關卡作用。本穴物質為頰車穴傳來的天部水濕之氣,上行至本穴後,水濕之氣中的濁重部分冷降歸地,本穴如有對上輸頭部的氣血精微嚴格把關的作用,以此得名。

附註:足陽明、足少陽經交會穴。

下關穴意義:胃經提供頭部的氣血物質在此分清降濁。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水濕之氣。

運行規律:滯重的水濕部分由天部沉降至地部,輕質的陽氣循經上傳頭維穴。

功能作用:胃經氣血在此分清降濁。

下關穴主治症:

牙痛、三叉神經痛、張嘴困難、口眼歪斜、顳頜關節炎、耳聾,耳鳴,聤耳,口噤等。

人體穴位配伍】 配翳風穴治耳疾。

【刺灸法】 直刺0.5~1寸。

【治法】 寒則補而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取穴方法:

讓患者採用正坐或仰臥、仰靠的姿勢,下關穴位於頭部側面,耳前一橫指,當顴弓與下頜切跡所形成的凹陷中,張口時隆起,閉口取穴。【解剖位置】 當顴弓下緣,皮下有腮腺,為咬肌起始部;有面橫動、靜脈,最深層為上頜動、靜脈;正當面神經顴眶支及耳顳神經分支,最深層為下頜神經。

標籤:【穴】、【下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