攢竹穴 | 養生知識網


 

A-A+

攢竹穴

2020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攢竹穴(別名:眉本,眉頭,員在,始光,夜光,明光,光明穴,員柱,矢光,眉柱,始元,小竹,眉中)解析:

(1)攢竹。攢:聚集也。竹:山林之竹也。該穴名意指膀胱經濕冷水氣由此吸熱上行。本穴物質為睛明穴上傳而來的水濕之氣,因其性寒而為吸熱上行,與睛明穴內提供的水濕之氣相比,由本穴上行的水濕之氣量小,如同捆紮聚集的竹竿小頭一般(小頭為上部、為去部,大頭為下部、為來部),以此得名。小竹名意與攢竹近同。

(2)眉本穴。眉:穴所在的部位也。本:根本也。眉本名意指本穴氣血為眉發的根本。眉發與人的頭髮、鬚髮一樣,它皆為血氣之餘物,由人的腎之所生、血之所養。眉頭鬚髮始生於內而榮長於外,其氣血來源在於本穴,本穴的氣血強弱虛實直接關係到眉發的榮枯,故名眉本。眉頭、眉柱、眉中名意與眉本同。

(3)始光穴。始:開始也。光:光明穴也。始光名意指膀胱經氣血在此由寒濕之狀變為陽熱之狀。本穴氣血為睛明穴傳來的寒濕水氣,至本穴後吸熱脹散而變為陽熱之氣,氣血的變化如同從黑暗處來到光明穴處一般,故名始光。夜光、明光、光明穴、矢光、矢元名意與始光近同。

(4)員在穴。員,周圍之意。在,存在也。員在名意指本穴氣血聚集於穴周,所處的範圍不太大。本穴物質為睛明穴傳來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雖吸熱脹散,但所擴散的範圍不太大,故名員在。員柱名意與員在同。

攢竹穴意義:膀胱經濕冷水氣由此上行。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濕熱水氣,其氣血溫度比睛明穴的要高,但比頭面其它經脈穴位中的氣血溫度要低。

運行規律:循膀胱經上行。

功能作用:吸熱生氣。

主治疾病:頭痛,口眼歪斜,目視不明,流淚,目赤腫痛,眼瞼(目閏)動,眉稜骨痛,眼瞼下垂。攢竹穴的主治疾病:迎風流淚(俗稱漏風眼)、眼睛充血、眼睛疲勞、眼部常見疾病假性近視等。在學生的眼保健操中,其中有一節就是指壓按摩此穴,可見其保健效果非同一般。

人體穴位配伍】 配陽白穴治口眼歪斜、眼瞼下垂。

【刺灸法】 平刺0.5~0.8寸。禁灸。

【治法】寒則補之,熱則瀉之。

取穴方法:

取穴時應要求患者採用正坐或仰臥的姿勢,攢竹穴在面部,眉毛內側邊緣凹陷處(當眉頭陷中,眶上切跡處)即是。【解剖位置】 有額肌及皺眉肌;當額動、靜脈處;布有額神經內側支。
 

標籤:【穴】、【攢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