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24小時自我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24小時自我護理

2020年08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產後24小時:觀察出血量

產後出血是產婦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問題,因此,不管再疲乏、再虛弱,觀察自己的出血量可是新媽媽最重要的功課。

目前,在我國導致孕產婦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產後出血,產婦在分娩後兩小時內最容易發生產後出血,產後2小時出血400毫升,24小時內出血500毫升都可診斷為產後出血。

產婦出血過多可導致休克、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甚至死亡。所以分娩後仍需在產房內觀察。此時要注意子宮收縮乏力也會引起產後出血。

因此,產婦在上廁所時應注意把衛生護墊等收集起來,不要丟棄,如出血量較多,或陰道排出組織都應及時告知大夫。

 

產後24小時:多多喝水

如果是順產產婦,那麼下了產床後可要多多地喝水喲。

因為在生產過程中,胎頭下降會壓迫膀胱、尿道,使得膀胱麻痺以及產後腹壁肌肉鬆弛,而排不出尿。而膀胱過度充盈會影響子宮的收縮,也會導致產後出血。

此外,由於產程中失血,以及進食過少也會導致體液丟失,因此要注意多喝水補液。一般來說,媽媽在順產後4~6小時內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是由於外陰創傷,媽媽懼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極易導致尿瀦留。一旦發生了尿瀦留或尿不徹底,則可能讓細菌侵入,引發尿路感染

如果在分娩6~8小時後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將尿液排出,並且膀胱還有飽脹的感覺,那麼,你就可能已經患上尿瀦留了。

因此,盡快排第一次小便很重要。除了多喝水,還有一些輔助方法:

聽流水聲:利用條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使人產生尿意,促使排尿。

產婦可嘗試熱水治療法:可用溫水沖洗外陰,也可以用開水熏下身,讓水汽充分熏到會陰部,注意要保持身體不接觸水,以免燙傷;或者可在下腹正中放熱水袋刺激膀胱收縮。這些方法都可以促進膀胱肌肉的收縮,有利於排尿。總之,產後6~8小時是最易出狀況的時間,如果怎麼都尿不出,就得找大夫幫忙了。

標籤:【護理】【自我】【24小時】【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