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骨穴 | 養生知識網

 

A-A+

完骨穴

2021年03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完骨穴解析:

完:完全、全部也。骨:腎主之水也。該穴名意指膽經氣血在此完全冷降為地部水液。本穴物質為頭竅陰穴傳來的寒濕水氣,至本穴後天部的寒濕水氣全部冷降為地部的水液,以此得名。

附註:足太陽、少陽之會。

完骨穴意義:膽經氣血在此完全冷降為地部水液。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地部水液。

運行規律:由地部向頸項下部散流。

功能作用:疏導水液。

主治症:

完骨穴的主治症為:失眠、三叉神經痛、偏頭痛、頸部酸痛等。該穴為人體足少陽膽經上的重要穴位之一,本站有關該穴的治病穴位刺激療法有:治療落枕、治療失眠、治療頭痛等(如頭痛,頸項強痛,頰腫,喉痺,齲齒,口眼歪斜,癲癇,瘧疾)。

人體穴位配伍】 配風池穴、大杼治瘧疾;配風池穴治癲疾僵仆;配風池穴、合谷穴治風熱上犯喉痺、牙痛、痄腮、口歪。

【刺灸法】斜刺0.5~0.8寸;可灸。

【治法】寒則點刺出血或瀉之灸之,熱則補之或水針。

取穴方法:

完骨穴找法:觸摸耳垂後面,有稱為“乳突”的凸骨,從此骨下方沿後緣,觸摸上方的骨頭,有一淺凹。一壓,即有震動感,這就是此穴。【解剖位置】在胸鎖乳突肌附著部上方,有耳後動、靜脈之支;布有枕小神經本干。

標籤:【穴】、【完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