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健康觀指導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學健康觀指導養生

2020年07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中醫健康觀早在《黃帝內經》中就已經確立了,即“天人合一”的健康觀,“形神合一”的健康觀,“陰平陽秘”的健康觀,“正氣為本”的健康觀。此外,《黃帝內經》中把頭髮、牙齒和肌肉作為衡量健康狀況的重要標誌。中醫學理論的主要內容,從因、機,到診法、辨證,再到養生防治,以及髒象、經絡等各種理論,幾乎都是圍繞著中醫學對健康觀念的認識而次第展開的。瞭解中醫學的健康觀,將能夠很好地指導我們日常保健和調養。

天人合一的健康觀

中醫學“天人合一”的概念是中國古代哲學概念,是指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宇宙之中,一切活動與大自然息息相關,這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中醫學認為:人體有自己的生命活動規律,與自然界具有相通相應的關係,不論是日月運行,地理環境還是四時氣候、晝夜晨昏,各種變化都會對人體的生理、理產生重要影響。例如:自然界的四時氣候變化就能直接影響到人的情感、氣血、臟腑以及疾病的產生。在這種思想指導下,中醫養生學認為人類必須掌握和瞭解四時氣候變化規律和不同自然環境的特點,順應自然,保持人體與自然環境的協調統一,才能養生防病。

形神合一的健康觀

中醫學“形神合一”理論來自《黃帝內經》,這種理論始終都是建立在客觀生理結構的基礎上。首先從生命起源來看,是形俱而神生,即認為先有生命、形體,然後才有心理活動的產生。形神合一觀認為:神是形的主宰,形是神的物質基礎,兩者既對立又統一。其中,形是指軀體、身體,神是指思想、思維。中醫學提出“形神合一”乃是強調形與神的密切聯繫。只有當人的身體與精神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即形與神俱、形神合一,才能保持與促進健康。有研究表明:高血壓、冠心病和糖尿病等病症與情緒焦躁、心態不平衡有著密切的關係,開朗的性格、平和的心態是健康長壽的根本所在,這與中醫的“形神合一”觀不謀而合。

陰平陽秘的健康觀

陰陽是宇宙中相互關聯的事物或現象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陰陽分別代表一定屬性的物質和功能,如人體內的氣為陽,血為陰,興奮為陽,抑鬱為陰。“平”是正常的意思,“秘”是固守、固密的意思。“陰平陽秘”表示陰陽既各自處於正常狀態,也具有相互協調、配合關係。“陰平陽秘”作為人的健康態,體現在生命活動的不同方面和不同層次上,如酸鹼平衡、血糖平衡、代謝平衡等。此外,“陰平陽秘”還體現在人體活動的一種有序穩態上,這類似於現代科學所指的“內穩態”。“內穩態”是指人體在生理上保持平衡狀態的傾向,如人體的體溫、血壓、血液內的酸鹼度、血糖濃度等均為“內穩態”所調控,如果我們的身體達到這種穩態的話那就是健康的狀態。

正氣為本的健康觀

中醫學中的正氣是相對邪氣而言的,是指人體的機能活動和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抗病能力及康復能力。中醫認為疾病發生和早衰的根本原因就在於機體正氣虛衰。正氣充足則人體陰陽協調、氣血充盈、臟腑功能正常,能抵抗外邪,免於生病。正氣不足則邪氣容易損害人體,機體功能失調,產生疾病。當邪氣侵襲時,若邪氣弱不足以與人體正氣相抗衡時,則邪氣被正氣驅逐、消滅或暫時潛伏在體內,均不會發病;只有當邪氣較重而能同正氣抗爭以引起較強的反應時,人體才出現證候(症狀、體征等),即為發病。

標籤:【養生】【指導】、【觀】、【健康】、【中醫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