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按摩不當按出腰椎間盤突出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按摩不當按出腰椎間盤突出

2020年07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專訪專家:廣東省人民醫院骨外科主任醫師鄭秋堅、副主任醫師肖丹

你知道嗎?有的腰椎間盤突出人,竟是因為腰肌勞損或腰扭傷甚至只是比較累,想緩解疲勞,但不當按摩後疲勞沒消除,反而被按出了腰椎間盤突出

一腰腿痛就按摩“造就”不少中青年患者

正值壯年的龐先生早就有腰腿痛的問題,不過他不太理會,只是偶爾到按摩中心按摩一下腰腿部,而且,不猛還不行,非得上泰式按摩那種又摔、又踩的按摩才過癮。不久前,他又因為腰腿不舒服到常去的按摩中心做按摩,沒想到按完後腰痛加重,第二天幾乎起不了床。醫生檢查後告訴龐先生,他早有輕度腰椎間盤突出,加上大力按摩,導致突出加重。

專家指出,由於中青年患者常有腰部外傷史,如扭傷或彎腰工作史,常以為按摩一下就能緩解疼痛,結果越按越傷。廣東省人民醫院骨外科主任醫師鄭秋堅指出,按摩的作用是鬆解肌肉,若是一般的腰肌勞損,按摩倒是有點作用。“一般的腰肌勞損腰椎受損的早期症狀相似,但腰肌勞損的疼痛在兩側,沒有下肢痛和麻,這可與腰椎受損辨別。”副主任醫師肖丹稱,按摩若蠻來、下重力,造成腰椎間盤突出就不奇怪了。牽引能復位嗎?答案是否定的。鄭秋堅認為,牽引只能減輕症狀,復位的可能性極低。

腰椎間盤突出常被誤當腰肌勞損、風濕

鄭秋堅表示,腰椎間盤突出已不是老人才有的,現在更多發生在中青年身上,甚至有十來歲的學生患者。“青少年發生腰椎間盤突出,通常有外傷或慢性損傷;青壯年患者則是因為常彎腰幹活尤其是干重活導致;年紀大的病人多是因腰椎老化所致;各年齡層出現急性損傷也可致腰椎間盤突出,如從雙槓摔下或打籃球弄傷。”他指出,腰椎間盤突出表現為腰或下肢放射性的疼痛和麻痺。“很多病人對腰椎間盤突出導致的疼痛敘述成一條筋往下拉著痛。”肖丹稱。

很多人把腰椎間盤突出誤以為是風濕或腰扭傷、腰肌勞損,其實兩類有不同。兩類病都可合併腿痛,可通過體格檢查找到某一痛點,按壓後疼痛會傳遞到下肢就有可能是腰椎間盤突出;接著可通過X光檢查,最好是核磁共振來確診。

明顯腰椎間盤突出必須手術治療

“該做手術時不能因怕手術而耽誤了最好手術時機!”鄭秋堅稱,當不再適合保守治療、需要做手術時,應該做手術,否則容易導致嚴重後果,甚至癱瘓。

專家稱,80%的輕度腰椎間盤突出可以進行保守治療,主要以對症為主,包括休息、停止劇烈運動並對腰背肌進行鍛煉;物理治療、適度按摩;疼痛、麻木明顯時可服藥。

“當核磁共振診斷為明顯腰椎間盤突出時,保守治療已經作用不大了,應該用手術治療。”鄭秋堅介紹,以往手術治療開大刀,切口有十多厘米長,現在,業界推行一種椎間孔鏡微創手術,可看到腰椎與椎管內神經、椎間盤與神經的關係,準確地找到壓迫神經的那些椎骨並對應處理。由於視野明晰、切口僅有0.8厘米長,對骨結構和腰背肌損傷小,安全性和復原速度大大提高,尤其適合中青年單純椎間盤突出症患者。

■專家提醒

兩腿突然變痛為麻,警惕腰椎間盤突出加重

“很多人開始很痛,慢慢感覺不痛了,只感覺腳麻,以為疾病要痊癒了而掉以輕心,實際上,這是疾病加重的表現。”鄭秋堅稱,椎間盤突出症壓迫神經,“壓死”了神經,導致神經“麻木不仁”了,才會感覺不到痛但腳麻。此時,應該立即就醫。

標籤:【小心】【按摩】【不當】、【按出】、【腰椎間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