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肺氣陰兩虛證? | 養生知識網


 

A-A+

何謂肺氣陰兩虛證?

2020年07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肺氣陰兩虛證是肺氣不足,津液消耗,宣降失職而出現的宗氣虛弱,衛外不固,布津失常,肺氣上逆等臨床表現的概稱。多由久耗損,邪退正傷所致。

主要臨床表現為:喘咳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盜汗,口燥咽干,神疲乏力,面白,潮熱顴紅,舌質光紅少苔,脈細數而無力。

肺氣陰兩虛證可見於多種疾病中,且多見於疾病後期,邪退正傷,或久耗損,但在不同疾病中的表現與治法不盡相同。如咳嗽中出現肺氣陰兩虛證,多表現為咳嗽氣短,神疲乏力, 口燥咽干,手足心熱等“虛咳”特點,此由久咳不止,肺臟氣陰不足,清肅失司;或感受外邪,邪去正虛,氣陰耗損所致,治宜益氣養陰,清燥潤肺,方選清燥救肺湯(《醫門法律》 )。若邪熱未盡,氣陰耗傷者,治兼清熱,可用竹葉石膏湯(《傷寒論》)。如哮喘病中出現肺氣陰兩虛證,常見喘促氣短,神疲乏力,活動尤甚,頭暈,顴紅,五心煩熱,盜汗,口乾等氣陰兩虛,肺氣上逆的臨床表現,治宜益氣養陰定喘,方選生脈散(《內外傷辨惑論》)加味。若於肺癆病中見肺氣陰兩虛證,每見咳嗽吐血,自汗盜汗,潮熱顴紅,面白,聲怯氣短,神疲,倦怠乏力等“虛損”特點,治宜養陰益氣,方選月華丸(《醫學心悟》)加味。肺痿病中見肺氣陰兩虛證,常出現咳吐濃唾涎沫 ,粘稠不易咯出,氣短喘促,神疲乏力,口燥咽干,形體消瘦,皮毛枯萎等氣陰不足,虛火內熾,肺失清肅特點,治當益氣養陰,清熱潤肺,方用麥門冬湯(《金匱要略》)加味。總之,肺氣陰兩虛證在不同疾病中的臨床表現有所區別,可據此加以辨析。

肺氣陰兩虛證多見於久病耗損,體質虛弱;或熱傷氣陰,邪去正虛者,每於勞累後病情加劇,以喘咳氣短 ,神疲乏力,顴紅面白,潮熱盜汗,口燥咽干為特點。多於夏季及秋季有所加重,系火熱傷肺,火克金,以及燥熱傷肺所致。

肺為嬌髒,主皮毛,開竅於鼻。氣陰兩虛,正氣不足,則易受外邪,常伴見畏風惡寒,發熱頭痛, 鼻塞不利,咽干疼痛等外感表證。在其病機演變過程中,亦常伴見食少納呆,腹脹飧洩等脾氣虛弱之證,系肺虛,子盜母氣,久病及脾所致。治療時須兼顧脾胃,脾胃健則後天充,脾氣散精,上歸於肺,而肺虛自可得復。虛癆病中的肺氣陰兩虛證,若咳血不止,氣陰愈傷,可發生陰竭氣脫之證,臨床表現為咳血不止,氣息微弱,顴紅煩熱,甚至昏厥。急當益氣固脫,方用大劑生脈散(《內外傷辨惑論》)。

本證通常與“肺氣虛證”、“肺陰虛證”、“心氣陰兩虛證”相鑒別:

肺氣虛證與肺氣陰兩虛證:二者在病因病機上有一定聯繫。肺氣陰兩虛證常由肺氣虛弱,陽損及陰發展而成。肺氣虛則腠理不固,開合失司,或誤投辛散,汗出過多,或過服溫熱,熱盛化火, 均能損傷陰液,致肺氣陰兩虛證;亦可由肺陰虛,陰損及陽演變而來,故與肺氣虛證在病因病機上有所區別。從臨床表現上分析,肺氣虛證是單純的肺氣虛弱,不涉及陰液之耗損,故見喘咳氣短, 聲音低怯,自汗畏風,面白神疲等症;肺氣陰兩虛證則見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口燥咽干,顴紅盜汗,聲音嘶啞等肺陰虧損的表現。

肺陰虛證與肺氣陰兩虛證:二者在病因病機上有聯繫,也有區別。肺陰虛證,病變日久,咳喘不止,進而耗傷肺氣,陰損及陽,常可演變成肺氣陰兩虛證。從臨床表現上看,肺氣陰兩虛證兼肺氣虛和肺陰虛兩組症狀。除見乾咳痰血,盜汗顴紅等肺陰虧損的表現以外,應有喘咳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畏風,面白神疲等肺氣不足之症,與單純肺陰虛證,不難鑒別。

心氣陰兩虛證與肺氣陰兩虛證:心肺同居於上焦,宗氣貫心脈而行呼吸,心與肺在生理、病理上有著密切的關係,二證可皆為氣陰兩虛,故臨床表現有相似之處,其共同表現為:氣短聲怯,面白神疲,倦怠乏力,五心煩熱,口燥咽干,盜汗,舌紅少津,脈細數無力。但肺氣陰兩虛證,以肺臟表現為主,病變在肺,必見喘促,咳嗽咯血,痰多;而心氣陰兩虛證,以心臟表現為主,虛損在心, 必見心悸,怔忡,失眠多夢,健忘,脈結代等。據此可鑒別。
 

標籤:【證】、【兩虛】、【陰】、【肺氣】、【何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