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肺陰虛證? | 養生知識網

 

A-A+

何為肺陰虛證?

2022年0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陰虛證是津液消耗,肺失濡養而出現的陰津不足,宣降失職,虛熱內生等臨床表現的概稱。多因久虧耗,勞傷過度所致。

主要臨床表現為:乾咳,痰少而粘或痰中帶血,咽干,聲音嘶啞,形體消瘦,午後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舌紅少津,脈細數。

陰虛證可出現於多種疾病中,其臨床表現各具一定特點,治法亦不盡相同。如咳嗽中出現肺陰虛證,則多表現為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咽干,潮熱顴紅等“虛咳”特點,此由肺陰虧虛, 肺失濡潤,而虛熱內生,肺氣上逆所致,治宜滋養肺陰,肅肺止咳,方選沙參麥冬湯(《溫條辨》)加減。若肺癆病中見肺陰虛證,其臨床表現多以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胸痛,潮熱顴紅,盜汗,互相染易等“久咳虛損”為特徵,此系癆蟲蝕肺,陰津耗傷,清肅失職,肺氣上逆而為病, 治宜養陰清肺,殺蟲止咳。方選百合固金湯(《 醫方集解》)酌加百部、十大功勞葉等藥。若咳血病中出現肺陰虛證,臨床表現每見咳嗽少痰,痰中帶血,其色鮮紅,胸痛,潮熱盜汗,顴紅,口乾咽燥等特點,此緣肺陰不足,清肅不行,陰虛火旺,火灼肺絡所致,治當滋陰潤肺,涼血止血 ,方選百合固金湯(《醫方集解》)合四生丸(《婦人良方》)化裁。若肺痿病中出現肺陰虛證 ,常見咳吐濁唾涎沫,質地粘稠,不易咯出,咳聲不揚,氣急喘促,形體消瘦,皮毛枯萎,口燥咽乾等臨床表現,是由肺陰不足,虛火內熾,陰津枯涸,肺氣上逆所致,治療應滋陰潤肺清熱,方選麥門冬湯(《金匱要略》)加味,或用清燥救肺湯(《醫門法律》)化裁。總之, 肺陽虛證在不同疾病中臨床表現各具特點,可據此加以辨析。

肺陰虛證常見於久病體弱者,以陰虛火旺,形體消瘦,顴紅,午後潮熱,盜汗,五心煩熱等症為常見。肺陰虛證每於秋燥季節有所加重,多久病不愈,對人體損傷較甚。

肺為嬌髒,主治節,外合皮毛,易寒易熱。肺陰虛證在其病機演化過程中常伴見以下三種情況 :一是肺陰虛損,久病不愈,影響人體衛外機能,易感受外邪,而見惡寒發熱,頭痛鼻塞,乾咳少痰,咽喉疼痛等外感表證;二是由於肺陰虛損,子盜母氣,脾胃受累,而見食少納呆,腹脹便溏 ,漸致形體消瘦;三是肺陰不足,陰虛火旺,火傷肺絡,而見咳嗽咯血,潮熱顴紅等虛損之症。

本證通常須與“燥邪傷肺證”、“肺氣陰兩虛證”、“肺腎陰虛證”相鑒別。

燥邪犯肺證與肺陰虛證:秋季燥邪主令,易傷津液,外感燥邪,則成燥邪犯肺證。本證邪從外入,與陰虛肺燥的臨床表現多有類似之處,如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 ,咳而不爽,咽干,心煩等症。但二者在病因病機和臨床表現上有所區別。燥邪傷肺證,系感受外邪所致,必見發熱,微惡風寒,頭痛,無汗或少汗,口鼻乾燥,脈浮等表證;肺陰虛證是肺之陰津虧耗,津液不足,虛熱內生,每由內傷而致,故不兼表證而常見午後潮熱,五心煩熱,盜汗顴紅等陰虛火旺的表現。以上可資鑒別。

肺氣陰兩虛證既肺陰虛證:二者在病因病機上既有一定聯繫,又有所區別。肺氣陰兩虛證既可由肺陰虛證,陰損及陽,演變而來,也能由肺氣虛證,汗出過多,或過服溫熱,火熱劫陰發展而成 ,臨床除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口燥咽干,聲音嘶啞等肺陰虛表現外,還同時有喘咳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畏風,容易感冒等肺氣虛證,可資鑒別。

肺腎陰虛證與肺陰虛證:腎藏精,為水髒,居於下焦,肺主氣,為五臟六腑之華蓋,位於上焦。在五行中,肺屬金,而腎主水,金水相生,互有影響。因此,肺陰虧損,遷延不愈,金不生水,“母病及子”,久病傷腎,腎陰虛耗,可形成肺腎陰虛證;而腎陰虧損,勞傷過度,腎陰虛竭,陰虛火旺,虛火灼肺,亦可致肺腎陰虛證,肺腎陰虛證除具備肺陰虛證的臨床表現外,還伴有動則咳喘加重,骨蒸盜汗,腰膝酸軟,心煩失眠,男子失精,女子月經不調等腎陰虛證的表現,可與單純肺陰虛證相鑒別。
 

標籤:【證】、【陰虛】【肺】、【何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