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手投足間都可以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舉手投足間都可以養生

2020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一提到運動,人們往往會想到長跑、打拳、舞劍。而我則足不出戶,在家鍛煉舉手投足養生。一日之中任你安排時間進行,更可以化整為零見縫插針地鍛煉。久而久之,可以起到平衡陰陽、調節氣血、祛健身的目的。

梳頭每天2~3次,每次3~5分鐘,可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調節神經功能。

抓背部人的背部,特別是脊柱,是中醫所稱“督脈”經循行區,有許多穴位。由於抓背的上下左右運動,能觸及多個穴位,並促使脊神經血液循環加速,有利於細胞的新陳代謝。

叩齒每日三餐前,保持全身放鬆,口唇輕閉,然後上下齒有節律地輕輕相叩,每次叩4~8下,可使牙齒堅固,預防牙的發生。

打哈欠疲勞或室溫過高時,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會增多,此時若打個哈欠,可使吸入的氧氣和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加,起到消除疲勞的作用。

搓腳心每天晚上洗腳後,上床之前搓足心20分鐘,對健足健身十分有益。這是因為足底湧泉穴有改善人體體質、提高免疫力的功能。

夏日“親水”要合理

人體離不開水,從某種意義上說。水對於人體的親和力和重要性甚至超過食物。有關專家介紹,夏天人們更喜歡和水打交道,但“親水”要合理,才能讓身心“風調雨順”。

據瞭解,補水可分為“內用”和“外用”,內用以飲用白開水最優,少量多次,小口飲用,總量適度最好(每天的水入量約2000毫升——編者注)。外用可以是沐浴、泡浴、游泳等,泡浴水溫以38℃~40℃為佳,時間在15分鐘左右,同時最好以揉捏推拿的方式對大肌肉群進行按摩,這有很好的放鬆和調理身心狀態的作用。但泡浴不要天天進行,最頻繁時每週也需停1天。

標籤:【養生】、【都可以】、【間】、【舉手投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