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中藥莫忽視「忌口」 | 養生知識網

 

A-A+

服用中藥莫忽視「忌口」

2021年0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服用中藥後要達到應有的效果,除要保證藥材質量合格、藥師調劑準確無誤外,調劑後向患者認真交代注意事項也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在向患者交代的幾個方面中:煎藥方法方面包括:1.煎具的選擇。2.煎藥用水及水量。3.煎煮火候及時間。4.煎煮的次數及煎出量。5.特殊藥物的處理(先煎、後下、烊化等)。以上內容各醫療單位和各中藥材的零售企業對此均有交代,並且非常重視,要求非常嚴格,故筆者對此就不加細述了。而另一個需要交代的方面則是服用中藥後的“忌口”內容。此內容是現實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也是患者非常關心的,而患者往往總是得到“忌食辛、辣、生、冷、油、膩”的答覆,這只是最基本的注意,由於內容太泛泛,患者很難採取重點注意。

筆者在調劑中就遇到患者服用含荊芥的中藥方劑後吃魚,引起嚴重的噁心嘔吐症狀。經查閱,《中醫臨床用藥禁忌手冊》中有明確記載“荊芥忌食魚,服後易引起嘔吐、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經向人交代後,人停食魚肉症狀消除。為了避免出現類似情況,更好地為病人服務,特將幾種常用中藥的忌口內容歸納如下:

1.人參、黨參:“忌蘿蔔、綠豆、山楂”(《品彙精要》)。

2.地黃:“忌蔥、蒜、蘿蔔” (《品彙精要》)。

3.茯苓:“忌米醋” 。

4.甘草:“忌鰱魚”。

5.薄荷:“忌鱉肉” 。

6.地龍:“忌豆腐”。

7.火麻仁:“忌牡蠣”(《藥性》)。

8.郁李仁:“忌牛羊肉”(《得配本草》)。

9.白豆蔻:“忌食魚”(《葦航紀談》)。“反驢肉、無鱗魚”(《本草綱目》)。

10.土茯苓:“忌鐵器服時忌茶”(《實用中藥辭典》)。

11.大黃:“忌冷水”(《藥性論》)。

12.細辛:“忌生菜”(《藥性論》)。

13.薤白:“忌與韭菜同服”(《隨息居飲食譜》)。

14.仙鶴草:“驅絛蟲時忌服油、酒類飲食” (《實用中藥辭典》)。

15.丹參:“忌醋”(《本草備要》)。

“現代研究丹參不宜與牛奶、黃豆及細胞色素同服,以免降低丹參作用。此外丹參與抗癌藥如爭光黴素同用可促進腫瘤轉移。”(《中醫臨床禁忌手冊》)。

16.半夏:“忌羊血、飴糖” (《藥性論》)。

17.桔梗:“忌豬肉”(《藥對》)。

18.白前:“忌豬羊肉、菘菜、飴糖” (《得配本草》)。

19.龍骨:“忌魚” (《藥性論》)。

20.肉桂:“忌蔥”(《藥性集要》)。

21.代赭石:“忌咖啡、茶葉,以免鐵質沉澱有礙消化”(《中醫臨床禁忌手冊》)。

22.石菖蒲:“忌羊血、飴糖”(《中醫臨床禁忌手冊》)。

23.何首烏:“首烏含鞣質……服用時不宜與含鐵離子的藥品同服,也不宜與磁石、赭石、禹餘糧等藥同用”(《古今中藥炮炙初探》)。

“忌豬肉、血、無鱗魚”(《首烏傳》)。“忌蔥、蒜”(《本草綱目》)。

24.石決明:“忌食山桃,食後令喪目也”(《雷公炮炙論》)。

25.全蠍:“忌冷水”(《藥性折衷》)。

26.黃連:“忌豬肉”(《藥性論》)。

27.附子:“服藥時不宜飲酒”(《實用中藥辭典》)。

28.使君子:“服後飲茶易致呃逆”(《實用中藥辭典》)。

29.威靈仙:“惡茶及麵湯”(《海上集驗方》)。

30.骨碎補:“忌羊肉、羊血、芸苔菜” (《得配本草》)。

31.黃精:“忌酸、冷食物”(《貴州民間藥物》)。

總之,做好調劑後中藥忌口的交代對提高中藥的療效、保證安全、合理使用中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標籤:【忌口】【忽視】【莫】【中藥】【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