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詳解 夏季吃三黎魚可補虛益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詳解 夏季吃三黎魚可補虛益氣

2020年04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大概它十分愛惜魚鱗,怕魚鱗擦掉,所以蘇東坡又稱它為“惜鱗魚”;鰣魚性情猛勇暴躁,其他魚類碰到它,就會被它腹下的菱形鱗劃破,所以又稱“混江龍”;鰣魚嬌嫩,離水即死,而且只要一變質,就是一啄糟,故又名“糟鰣魚”。一般吃魚都是要去魚鱗的,而吃三黎魚是不能去鱗,因為三黎魚的鱗也可以吃,而且營養價值很高,富含卵磷脂,卵磷脂是人體必需的元素,對人體的健康十分有好處。《本草綱目》稱鰣魚“肉,甘平無毒,補虛勞。蒸油,以瓶盛埋土中,取塗燙火傷,甚效”。鰣魚的脂肪含量很高,幾乎居魚類之首,它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等大有益處。鰣魚鱗有清熱解毒之功效,能治療瘡、下疳、水火燙傷等症。

綠豆芽草菇滾三黎湯

功效:清熱解毒,補虛益氣

材料:綠豆芽100克,草菇150克,三黎魚1條,姜3片,水5碗

做法:▲鰣魚不去鱗,洗淨後去除血水,晾乾水分。▲芽菜洗淨,草菇去蒂洗淨,在基部劃十字花,令其易於入味。然後將草菇放入沸水內略滾,撈起。▲魚煎至微黃,倒入水、姜和草菇,滾開至剛熟,下豆芽略滾,即可。

火腿冬菇蒸鰣魚

功效:鮮美可口,溫中補虛

材料:火腿10克,冬菇50克,鰣魚一條,姜絲蔥絲少許

做法:▲火腿切絲,冬菇浸泡軟身後切去蒂,切絲,薑蔥切絲。▲鰣魚不去鱗,洗淨後去除血水,晾乾水分。▲所有材料一起上碟蒸至剛熟,淋上滾油及豉油,即可。

標籤:【魚可】、【補虛】【益氣】、【三黎】、【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