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的營養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木瓜的營養價值

2020年03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木瓜營養價值:

   作為水果食用的木瓜實際是番木瓜,果皮光滑美觀,果肉厚實細緻、香氣濃郁、汁水豐多、甜美可口、營養豐富,有“百益之果”、“水果之皇”、“萬壽瓜”之雅稱,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木瓜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半個中等大小的木瓜足供成人整天所需的維生素C。木瓜在中國素有“萬壽果”之稱,顧名思義,多吃可延年益壽。

 1、木瓜性溫味酸,平肝和胃,舒筋絡,活筋骨,降血壓。 
 2、木瓜的果實富含17種以上氨基酸及鈣、鐵等,還含有木瓜蛋白酶、番木瓜鹼等。 
 3、木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是蘋果的48倍。 
 4、木瓜能消除體內過氧化物等毒素,淨化血液,對肝功能障礙及高血脂、高血壓具有防治效果。 
 5、番木瓜鹼具有抗腫瘤的功效,並能阻止人體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淋巴性白血細胞具有強烈抗癌活性。 
 6、木瓜裡的酵素會幫助分解肉食,減低胃腸的工作量,幫助消化,防治便秘,並可預防消化系統癌變。 
 7、木瓜能均衡、強化青少年和孕婦妊娠期的荷爾蒙的生理代謝平衡,潤膚養顏。

木瓜的功效

   木瓜性溫、味酸,入肝、脾經; 具有消食,驅蟲,清熱,祛風的功效; 主治胃痛,消化不良,肺熱乾咳,乳汁不通,濕疹,寄生蟲,手腳痙攣疼痛等病症。

木瓜的作用:

   1、健脾消食: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可將脂肪分解為脂肪酸;現代醫學發現,木瓜中含有一種酵素,能消化蛋白質,有利於人體對食物進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之功。
   2、抗疫殺蟲:番木瓜鹼和木瓜蛋白酶具有抗結核桿菌及寄生蟲如絛蟲、蛔蟲、鞭蟲、阿米巴原蟲等作用,故可用於殺蟲抗癆。
   3、通乳抗癌:木瓜中的凝乳酶有通乳作用,番木瓜鹼具有抗淋巴性白血病之功,故可用於通乳及治療淋巴性白血病(血癌)。
   4、補充營養,提高抗病能力:木瓜中含有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及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補充人體的養分,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5、抗痙攣:木瓜果肉中含有的番木瓜鹼具有緩解痙攣疼痛的作用,對腓腸肌痙攣有明顯的治療作用。

適用人群
1、適宜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缺奶的產婦、風濕筋骨痛、跌打扭挫傷患者、消化不良、肥胖患者;
2、不適宜孕婦過敏體質人士。

貼士
1、選購木瓜訣竅:木瓜有公母之分。公瓜橢圓行,身重,核少肉結實,味甜香。母瓜身稍長,核多肉鬆,味稍差。生木瓜或半生的比較適合煲湯;作為生果食用的應選購比較熟的瓜。木瓜成熟時,瓜皮呈黃色,味特別清甜。皮呈黑點的,已開始變質,甜度、香味及營養都已被破壞了。
2、木瓜中的番木瓜鹼,對人體有小毒,每次食量不宜過多,過敏體質者應慎食。懷孕時不能吃木瓜只是怕引起宮收縮腹痛,但不會影響胎兒。

標籤:【價值】【營養】【木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