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季兒童的流行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夏季兒童的流行病

2020年0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一、中暑

將中暑的孩子移到涼爽處,用比孩子體溫低兩度左右的水給孩子浸浴,每次30分鐘,每日兩次。體溫高時可用酒精加等量水擦頸部、腋下、腹股溝和四肢。可食用鹽開水、西瓜汁、5%糖開水等,也可服用一些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氣水等藥物,必要時給一些退熱藥。

預防幼兒中暑,居室要注意開窗

通風,用電風扇或空調降低調節節室溫。給孩子穿寬鬆透氣的服裝,勤洗澡、勤換衣、勤喝水。戶外活動時,避開強烈陽光,正午前後兩小時最好不要外出,外出時帶遮陽帽。

二、皮膚

幼兒的皮膚細嫩,易受毒、細菌及其他因素的損害,引起局部皮膚發紅、發炎、生出痱子。痱子在身體的各部位都可發生,多見盱頭面部、頸、前胸及臀部,有瘙癢感及輕微的燒灼感,容易形成囊腫和毛囊炎。抓破後,又很容易成為膿皰瘡。

膿皰瘡是一種傳染性皮膚病,重症的孩子會發生鄰近的淋巴結腫大、發熱等,有的還會並發敗血症、風濕熱及小兒急性腎炎

預防痱子和膿皰瘡,主要是保持皮膚清潔,勤洗澡,及時更換汗濕的衣服。已患痱子的孩子,不要讓他搔抓,不要用熱水或鹼性肥皂燙洗,也不能用涼水刺激,要用溫水洗浴,可搽止癢劑。另外,要讓孩子多喝水,及時補充水份,可多吃些綠豆湯、冬瓜湯、西瓜、金銀花露等,起到祛暑、除濕、解毒作用。對患了膿皰瘡的孩子,要勤洗澡、勤剪指甲,膿皰瘡處塗紫藥水、金黴素、新黴素等軟膏,切忌濫用“膚輕鬆”等激素類軟膏,以防皮損擴散,加重病情。對於一些精神差,食慾不振、面部微腫的幼兒,要警惕並發急性腎炎,需要做尿常規檢查,確診為腎炎者,應盡早治療。

標籤:【流行病】【兒童】【夏季】【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