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兒童要防四種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兒童要防四種皮膚病

2020年05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夏至將至,出汗、蚊蟲等給寶寶嬌嫩的皮膚造成不小的負擔。而儘管原因各不相同,寶寶皮膚出現問題時的表現通常又很相似,即表現為通常所說的“疹子”,讓家長們很難辨別孩子的皮膚到底是怎麼了。專家指出,儘管表現類似,但細心觀察,一些常見皮膚病的表徵還是各有不同的。

“熱疹”說法並不準確

天氣炎熱,寶寶出“疹子”了,不少家長就將那些長出的“小紅疙瘩”稱之為“熱疹”。然而,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昕指出,醫學上並不存在“熱疹”的說法,家長們如此叫法其實是因為分不清“痱子”和“濕疹”,無法準確描述的叫法。

其實,要想辨別“痱子”和“濕疹”並不困難。王昕表示,痱子是因為天氣炎熱排汗不暢把皮膚表皮拱起來造成的,一般出現在比較容易出汗的地方,如頭、背、脖子等地方,而且痱子一般有發白的小尖。

濕疹則不同,它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過敏造成的。與痱子的“一大片一大片”出現的形式不同,濕疹多是小面積的,且多出現在小腿、胳膊、腦門等部位,前胸、後背和脖子等部位則很少見。

痱子和濕疹出現的原因不同,處理方式也大不相同。痱子是因為溫度高引起的,因此可以適當給孩子開開空調,為孩子洗洗溫水澡等方式來保持孩子皮膚的乾爽,減少痱子產生的幾率。濕疹則是由過敏引起的,找到致敏原因才是關鍵。

王昕特別強調,無論是何種情況,家長為孩子適當處理後,情況未有好轉應及時就醫,千萬別妄自濫用藥物。

戶外活動當心丘疹性蕁麻疹

近來京城氣溫高,雨水多,潮濕溫暖的環境,使得蚊蟲生長繁殖迅速,王昕表示,夏季因蚊蟲叮咬患上皮膚病兒童數量也在猛增。

據介紹,孩子被蚊蟲叮咬後,因蚊蟲毒素引起的丘疹性蕁麻疹多表現為一個一個蠶豆大小的疙瘩,上面往往頂個小米粒大小的水泡,在四肢多見。蚊蟲叮咬不但傷害兒童皮膚,而且可以引起皮膚感染淋巴結腫大、發燒,更嚴重的是傳播一些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絲蟲等,有時甚至還可以導致傳染的流行。

因此,王昕提醒,夏天家長可給小孩穿長袖的白色或淺色的衣服和鞋帽,避免去樹叢、草地。在野餐時小心蓋住食品,不要從開著的飲料罐裡喝東西,不要吃落地或過熟的水果,不要搽香水或用含濃烈香味的肥皂。

此外,睡覺前可在孩子睡覺的地方灑些防蚊液,洗澡的時候也可放些寶寶金水預防蚊蟲叮咬。

一旦被蚊蟲叮咬後,王昕表示,可以用肥皂或小蘇打稀釋後局部塗抹,中和蚊蟲酸性毒素減輕紅腫,還可以用花露水、爐甘石洗劑等擦洗叮咬處止癢。王昕同時強調,如果情況較為嚴重的話,家長一定要帶孩子到醫院就診,以免造成感染。

“日光浴”或誘發日光性皮炎

“曬曬太陽,補補鈣”,家長們都知道曬太陽對寶寶有益,但是夏季陽光強烈,寶寶曬太陽也要有度。

王昕指出,如果孩子在日光下活動一會兒後,皮膚暴露的部位出現一大片一大片紅紅的“斑”的話,那麼很可能是曬出了日光性皮炎。因此夏季帶寶寶在戶外運動時,一定要留意千萬別讓陽光直射寶寶的皮膚。一般情形下,可給寶寶戴上太陽帽或打太陽傘,也可以選擇一些兒童專用的防曬霜,但千萬別給寶寶用成人防曬霜,以免給孩子肌膚造成累贅。如果要給孩子塗抹防曬霜,以提前半小時塗抹較好。而且在給寶貝使用防曬品時,要在乾爽的皮膚上使用,以免防曬品隨水、汗脫落或失效。

王昕特別強調,寶寶出生3-4周後才能做“日光浴”。因為新生兒的皮膚組織發育還不完善,保護功能也不完全,過多的陽光照射後,容易傷害寶寶皮膚,這些損傷會留下色素沉著,有的人還可能導致成年時患皮膚癌。在曬太陽的時間上,則可以選上午6時-7時或者下午5時-6時。而且剛開始時間要短,以後逐漸增加時間。

 

 

標籤:【皮膚病】【四種】【防】【兒童】【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