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輕鬆應對夏季兒童常見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輕鬆應對夏季兒童常見病

2018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身體發育還未成熟的兒童,在炎夏健康會受到更多考驗:厭食、腹瀉、感冒、中暑等,都是夏季比較常見兒童健康問題。該如何預防這些健康問題?出現了這些健康問題家長該怎麼辦?對此,中醫藥有妙招——

厭食

應對方法:綠豆湯消暑開胃

因為夏季是一年中濕氣最重的季節,北京中醫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李建指出,兒童厭食在夏季更加明顯,這和幾個因素有關:一是到了夏季人體胃腸道氣血減少,消化功能會有所減弱;二是由於夏季高溫,人體出汗比較多,喝水多,這也會沖淡胃液,導致胃腸功能減弱;第三,夏季人們尤其是兒童更喜歡吃冷飲等寒涼食物,這也會傷脾胃、影響食慾、加重厭食;第四,很多兒童往往喜歡吹空調、風扇,這種來自外界的寒涼之氣同樣也會影響人的胃腸功能。

要改善兒童夏季厭食的情況,李建提醒家長,夏季莫讓孩子太貪涼,少吃冷飲等寒涼食物,空調溫度不宜調得過低。如果孩子出汗比較多,可以給孩子喝淡鹽水,如口服補液鹽。家長還可以給孩子熬綠豆湯來消暑開胃。如果孩子厭食明顯,家長還可以給孩子按摩足三里、豐隆穴位,可以健脾祛濕,改善厭食狀況。

腹瀉

應對方法:中藥研粉敷肚臍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兒科陳自佳醫生指出,腹瀉是嬰幼兒高發的急性胃腸道疾病,特別在炎熱的夏季,小兒的消化系統功能還未發育成熟,如果家長給他們餵食過量、添加輔食太快、驟然斷奶或改變食物品種,都可能會導致孩子腹瀉。另外,夏季氣溫高、濕度大,適宜各種菌生長繁殖,加上兒童夏季愛吃生冷食物又往往忽視衛生,因而發生腹瀉的兒童比較多。陳自佳提醒,家長可以遵醫囑把中藥研成粉,用黃酒調勻後敷於患兒臍部,療效比較顯著。

夏天如何讓孩子遠離腹瀉折磨呢?李建提醒家長,少讓孩子吃冷飲等,同時要讓孩子注意飲食衛生,外出歸來無論是否要吃東西,進門都一定要先洗手。夏季高溫容易使食物變質,而人的口腔感覺又變差,有時會感覺不到食物變質,導致腸炎、痢疾、消化不良的發生,因此要注意食物的保存。

如果孩子已經出現腹瀉,可以服用藿香正氣水,把馬齒莧等野菜拌著吃。飲食要清淡為主,可以多喝粥。家長還可以給患兒摩腹、推上七節骨,摩腹是繞著肚臍逆時針按摩50到100次,推上七節骨是用食指和中指指腹,從屁股處尾椎、骶椎沿脊椎往腰部提。這種方法對兒童腹瀉比較有效,對於成人則用處不大。李建提醒,這兩種保健手法要在腹瀉兒童腹瀉乾淨後再使用,或是針對慢性腹瀉、消化不良的患兒。

標籤:【兒童】【常見病】【夏季】【應對】【輕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