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上慎用、忌用、禁用的區別 | 養生知識網

 

A-A+

藥物上慎用、忌用、禁用的區別

2022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我們在使用藥品時,常發現使用說明書上標有慎用、忌用、禁用的字樣。這三個詞雖只有一字之差,但含義卻有很大區別。

慎用指的是用藥時應小心謹慎,使用藥物後,應注意觀察。若出現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特別是小兒、老年人、孕婦及心、肝、腎功能低下者,尤應慎重從事,這是由他們所具有的某些生理特點決定的,例如體內藥物代謝(包括解毒、排毒)能力減弱,導致機體對某些藥物可能出現不良反應。

一般不輕易使用。但慎用不等於不能使用,一般來說,遇到必須使用慎用藥品的情況,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

忌用:就是指避免使用或最好不用。如有些患者在服用某些藥物後,可能引起明顯的副作用,如磺胺類藥物對腎臟有損害作用,腎功能不良者忌用;雷米封(抗結核藥)對肝細胞有損傷作用,肝功能不良者應當忌用。但當病情需要不得不使用某些忌用藥物時,應當尋找藥理作用類似,但不良反應較小的其它藥品代替。若非用不可時,則須同時應用能對抗或減弱其副作用的藥品,將不安全因素減到最低限度。家庭用藥時,凡忌用藥品最好不用。

禁用:就是絕對禁止使用。對禁用藥品,可以說無任何選擇餘地。因為患者一旦服用,就會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或中毒,如中藥巴豆、牽牛、麝香、水蛭等藥,孕婦絕對禁用。胃潰瘍患者禁用阿司匹林,否則易造成胃出血甚至胃穿孔。嗎啡有抑制呼吸中樞的作用,故支氣管哮喘及肺原性心臟病患者禁用。家庭用藥時,凡屬禁用的藥物,千萬不可貿然使用,以防造成嚴重後果

標籤:【區別】、【禁用】、【忌用】、【慎用】【藥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