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麝香壯骨膏有三忌 | 養生知識網

 

A-A+

使用麝香壯骨膏有三忌

2022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麝香壯骨膏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外用膏藥,腰酸腿痛貼一下就好。但有的人使用時非但沒有迅速止痛,反而出現了皮膚瘙癢、紫斑等症狀。可見,麝香壯骨膏雖然使用簡單,但仍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

麝香壯骨膏的主要成分有麝香、八角茴香、山奈、生川烏、生草烏、麻黃、白芷、蒼朮、當歸、乾薑、薄荷腦等。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麝香。

麝香是鹿科動物林麝、馬麝和原麝成熟雄體香囊分泌物的乾燥品,是享譽國內外的特產珍貴中藥材和香料,療效顯著,香氣芳烈,在我國已有2000多年的應用歷史。

據《藥典》記載,麝香具有開竅、醒神、活血通絡、消腫止痛的功效,主治熱病神昏、中風痰厥等。現代研究表明,麝香含有多種化學成分,生理活性很強,對中樞神經系統、心腦血管系統等均有顯著影響。

麝香壯骨膏為淡黃色或淡棕灰色的片狀橡膠膏,氣香,主要為骨傷科腰腿痛類、軟組織扭挫類非處方藥。麝香辛香走竄、作用強烈、刺激性強,如果應用不當,會帶來不良反應。因此,使用時應注意以下3方面:

第一:有皮膚病的患者慎用;皮膚過敏者不可使用;皮膚破潰感染處禁用;使用過程中如出現皮膚發癢、變紅、紫斑等過敏現象,應立即取下並去醫院就診;

第二:懷孕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第三:一些研究表明,男性使用含麝香的藥物可能導致不育,因此不可長期使用。

標籤:【三忌】【膏】【壯骨】、【麝香】、【使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