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心理保健五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心理保健五法

2019年1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一)用知足品味人生---知足法

老同志回顧自己的人生旅途,對自己經歷過的大事,如晉職加薪、調換工作、分房購房、離退休等大事的評價,深感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從“人生順差”中深感滿足,而絲毫沒有“吃虧感”和“失落感”,始終保持著“知足常樂”的健康心理狀態。

二)用隨和開展社交----隨和法

退休後,如老待在家裡,日久必生煩悶,越過越乏味。打開悶葫蘆的最好辦法,就是多多參與社會活動,用隨和的心態開展社交,構建晚年的社會生活圈。人是感情動物,隨和一點,接觸多了,交住久了,自然就融洽了。多到別人的活動圈子參加活動,或唱歌跳舞,或下棋打牌,或吟詩舞釗,等等。不懂就問,有特長就展示出來。朋友多了,見識多了,精神生活、心理生活自然花樣多多,煩悶一掃而光,樂趣油然而生。

(三)用理解善待親人---理解法

理解是人性化的核心元素,具有化解心氣功能和舒展心情功能,是開啟親人心靈的金鑰匙。用理解善待親人,能使親人和自己感情融洽,和睦相處,使自己在和睦家庭氛圍中愉快地生活。

(四)用興趣舒展頭腦----興趣法

老年人應該培養良好的興趣愛好,做到老有所樂。

如有一位老同志,退休以後天天練字,書法技藝日有所長,終得晚成,公開發行了三本專著。他樂在其中,志在其中,不知老之巳至,毫無廢退之感,精神振奮,情趣盎然。他說“興趣不僅能舒展頭腦,預防老年癡呆,保障心理健康,而且能有令人喜出望外的收穫。

(五)使快樂成為習慣---樂觀法

樂觀一旦成為習慣,就會如同行雲流水般釋放愉快的情緒,使人青春永駐。(1)善於感悟生活之樂。生活之中快樂旡處不在,關鍵是善於感悟,不能視“樂”不見,卻只盯著一些不如意的事情。(2)善於創造生活之樂。諸如積極養生取樂,健康遊戲取樂,業餘愛好取樂,說話幽默取樂,節約行善取樂,等等。遇到令人生氣的事情時,應該告誡自己息怒,須知發怒傷神又損情。假如得了,本是不幸的事,但要多多自我安慰,懷著放鬆的心情接受治療,苦中尋樂。有尋醫問藥,旡病積極鍛練,崇尚科學,好好養生,樂在其中。

標籤:【五法】、【心理保健】、【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