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乳房病學研究今後應向什麼方向發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乳房病學研究今後應向什麼方向發展?

2019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中醫乳房學研究是一項非常有意義,也非常有前景的工作。在以往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開拓進取,發揮中醫藥學的優勢與特色,爭取在乳腺腫瘤的防治方面有所突破,應是今後一個時期的研究重點。

 
(1)發揮中醫藥學的優勢與特色,提高中醫藥診治乳房的臨床水平。在乳房的發生發展上,內分泌因素、環境行為因素及精神因素等都佔有重要地位,而中醫藥診治疾病的優勢與特色就在於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綜合調整機體的內環境,因此研究中醫中藥防治乳房病的規律,摸索出真正有效的治療方法是很有前景的。另外,在研究中,應注意處理量化、客觀化的科學研究方法與中醫藥學科自身特點的矛盾,也就是說,一方面要保持中醫藥的辨證論治特色,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建立必要的量化指標,建立對照組,使療效的評價具有客觀性及可比性,提高乳房病的臨床診治水平。
 
(2)積極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進行協作攻關,高水平、深層次地研究乳房病的病因、發病規律及防治。當前,科學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許多新的方法不斷湧現,如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基因探測技術的應用,使得對乳腺癌發生發展規律的認識更為深入。中醫乳房病學研究應積極利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手段,利用現代醫學的研究成果,避免重複研究。另外,現代科學研究已不再是小作坊式的個人或小團體行為,而是主張大規模協作,集中攻關,可以充分有效地利用現有的信息和資源。中醫乳房病學研究亦應組織一些有一定研究基礎的單位和科研工作者,就某一重要課題進行比較系統的設計,然後分工負責,定期交流研究的階段性成果,有問題時及時解決。只有這樣,才能更加深入、系統地研究乳房病的病因與發病規律,更好地防病治病。 
具體而言,中醫乳房病學研究可在以下方面進一步開展:可在全國選幾個城市或地區,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進行中醫藥預防乳腺癌的大規模研究;在一些科研單位的實驗室中進行協作,研究在乳腺癌癌變過程中,中藥對腫瘤癌基因、抑癌基因及其產物的干預作用;利用現有腫瘤標記物的研究結果,進一步研製特異性的抗乳腺癌的中藥,即“中藥趨靶藥物”,應用單克隆抗體-抗乳腺癌中藥的耦合物,將針對乳腺癌細胞抗原的抗體與抗乳腺癌藥物相結合,實現選擇性化療,可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在良性乳腺病的治療上,集中優勢力量,研製幾種療效確切、服用方便的中成藥,積極有效地治療良性乳腺病,也是預防乳腺癌的一個重要途徑。?

標籤:【什麼】【方向】、【發展】、【應向】、【今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