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尿頻灸三穴 | 養生知識網


 

A-A+

夜間尿頻灸三穴

2019年10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中醫理論認為,腎主水,司開闔,膀胱貯藏尿液,故夜間尿多尿頻多責之於腎與膀胱,實為陽氣虛衰所致。素體陽虛或年高久致腎陽不足,封藏失職,膀胱失約,攝納無權;或命門火衰不能溫煦脾陽;或脾陽虛衰不能充養腎陽致脾腎兩虛,下元溫攝不固,均會導致夜尿增多。筆者採用灸法治療,收效滿意。

 

以脾腎雙補、溫陽固澀為治療原則,穴取關元、氣海、神闕。施術時令患者取舒適體位,仰臥於治療床上,充分暴露穴位處。術者右手如持筆寫字狀,使艾條與局部皮膚成45°角,將艾條點燃端對準穴位處,點燃端的艾頭與皮膚的距離約一寸左右,以局部溫熱、泛紅但不致燙傷皮膚為度。施溫和灸,順序是關元、氣海、神闕,由下向上,依次每穴15分鐘。每日一次,15次一個療程。注意神闕穴施灸結束後,一定要用手掌心按捂10餘分鐘,防止受涼。

關元、氣海、神闕均是人體要穴。關元位於臍下3寸處,系三陰與任脈之會、小腸之募穴,具有培元固本、補益下焦之功。現代研究證實,按揉或震顫刺激關元穴後,可通過調節內分泌達到治療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的目的。氣海位於臍下1.5寸,屬任脈。凡虛脫、形體羸瘦、疲憊乏力等氣虛證均可治療。神闕位於臍窩正中,又名臍中,屬任脈。經常艾灸這3個穴位,不但可有效地防治中老年夜尿頻多,對腹痛腸鳴、水腫、洩痢脫肛、中風脫證等,亦有獨特療效;同時可使人精神飽滿、體力充沛、面色紅潤、耳聰目明、輕身延年。

標籤:【三穴】、【灸】、【尿頻】、【夜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