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種類多樣化提高免疫力預防流感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物種類多樣化提高免疫力預防流感

2019年09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通過飲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預防流感毒感染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只有合理膳食,盡可能選擇多樣化的食物,並且採用合理的烹調方法,才能保持機體旺盛的活力,抵禦疾病

一、保證充足的蛋白質攝入。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的重要成分,當然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來說,它的作用更是舉足輕重。蛋白質缺乏時,免疫系統的結構和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參與機體免疫反應的各種酶、 免疫球蛋白、 補體的含量與活性降低,為細菌和毒的入侵提供了機會。所以,為了維持身體的良好的抵抗力,應日常生活中注意魚蝦、蛋、奶、豆類及其製品的攝入,因為它們都是蛋白質的良好的膳食來源,但需要注意,肉、蛋、水產等一定要加熱煮熟才能食用。

二、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維生素A可以維持上皮和粘膜表皮的完整性,加強皮膚粘膜的屏障作用,使得細菌和毒不能輕易穿過這些屏障,進入人體,從而避免感染疾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包括:動物肝臟、 奶、蛋黃、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蘿蔔、韭菜、香菜、菠菜、油菜、茴香、紅薯、西紅柿等,柑橘類、杏、山楂等。

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可以干擾病毒侵害白血球,激活全身的白細胞,增強白細胞對病毒的吞噬能力,殺滅病菌。因此多吃富含維生素C新鮮蔬菜和水果,保證一日三餐都有蔬菜,吃多種蔬菜,保證每天吃水果。注意生吃蔬菜和水果一定要洗淨。

四、注意鋅和鐵的攝入。在人體所需的各種礦物質中,鋅和鐵對於人體的免疫力的作用比較突出。鋅元素有促進免疫器官發育的重要作用,能有效保證胸腺發育,正常分化T淋巴細胞,促進細胞免疫,此外,鋅還能幫助有抗感染作用的維生素A在人體內的吸收和轉運。人體的免疫系統對鐵缺乏也比較敏感,鐵缺乏會導致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和殺菌功能降低,從而使人體易得感染性的疾病。動物肝臟、血,是鐵的最佳食物來源,其他如瘦肉、黑木耳、芝麻醬、乾果也是鐵的良好來源。鋅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物,如肝、海產品、豬肉。

儘管上述營養素對人體的免疫力有著重要作用,但也不意味著多吃富含這幾種營養素的食物就可以有效的預防傳染病了,其他的營養素對於身體健康同樣重要。只有多種食物相互搭配,營養素種類才齊全,數量才充足,比例才適合,才能滿足身體的需要。因此,我們只有合理營養、平衡膳食,盡可能選擇多樣化的食物,並且採用合理的烹調方法,盡量避免營養素的流失,吃清淡少鹽的食物,多喝水,才能保持我們機體旺盛的活力,抵禦疾病,保持健康。

標籤:【如何提高免疫力】【怎樣提高免疫力】【如何增強免疫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