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免疫力 預防癌症飲食營養是關鍵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提高免疫力 預防癌症飲食營養是關鍵

2019年0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研究發現,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發生基因突變後,變成具有異常增殖功能的細胞。我們的身體在正常情況下也會有個別細胞發生基因突變,但幸運的是身體內有一個強大的防禦體系——免疫系統,能及時識別並消滅這些異常細胞,避免了癌症的發生。

然而,當人體的免疫系統受到損害時,它的戰鬥力就會減弱,便給基因突變的癌細胞以可乘之機,而發展成癌症。由此可見免疫系統對於癌症的預防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維持一個健康強壯的免疫系統有多方面因素,如飲食營養體育鍛煉、情緒調節、工作節奏、人際關係、生活環境等等,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飲食營養。身體的新陳代謝離不開飲食營養,你的身體狀況與你的飲食息息相關,許多食物與免疫功能有密切關係。

早在20 世紀 50 年代,人們就已經開始關注營養與免疫的關係,隨著免疫學的發展,營養與免疫的關係得到進一步研究。近年來,人們在這方面的研究頗多,並形成了營養學一門新分支——營養免疫學。

蛋白質對免疫功能的影響

最近研究表明,蛋白質攝入不足與免疫系統功能受損有關,特別對細胞免疫有影響,會抑制體內蛋白質的合成,使抗體濃度下降,減弱抗體反應,降低吞噬細胞的功能,嚴重的蛋白質營養缺乏還會影響免疫器官,如胸腺萎縮和重量減輕,當蛋白質營養狀況改善後這些受損的免疫功能可以得到恢復。因此,每天應該適量吃一些瘦肉、魚、蝦、蛋、奶及豆製品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脂類與免疫功能

膳食中的脂類對免疫功能也有調節作用。淋巴細胞以及其他免疫細胞中的脂肪酸組成隨飲食中脂肪酸成分的變化而變化。一些不飽和長鏈脂肪酸與免疫調節有關,如亞油酸,ω—3脂肪酸等。在膳食中提倡減少總脂類攝入的同時,應適當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這也是當前提倡食用植物油如橄欖油及茶油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油類的原因之一。

微量營養素與免疫功能

某些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是免疫功能所必需的。微量營養素對免疫系統的影響表現為:在微量營養素攝入不足的早期免疫反應已發生改變;免疫受損的程度取決於微量營養素缺乏的類型。例如,50 歲以上老年人群中,大約 35% 有一種或多種微量營養素缺乏,最常見的是鐵、鋅和維生素 C。

微量營養素的缺乏降低了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使老年人患癌症和感染性疾病的機率增大。通過營養指導,改善或補充微量營養素可顯著提高其免疫功能。有研究表明,實驗組給予低劑量多種微量營養素(維生素 C、維生素 E 和β—胡蘿蔔素)可增加免疫功能。值得注意的是微量營養素的過量攝入也與免疫功能受損有關,如:高劑量維生素 E 會損傷免疫功能。

所以即使缺乏微量營養素也不可盲目補充,尤其是私自服用含微量營養素的化學制劑。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合理的補充這些微量營養素,不僅效果好也更安全。如每天多吃些新鮮、有色的蔬菜和水果。

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多糖體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和多糖體的營養供給對免疫系統功能有保護作用。

植物為了保護自己,延長生命,必須不斷進化以適應變幻莫測的環境,這些保護性的營養物質,稱為植物營養素。植物營養素種類繁多,不同植物所含種類不同,最常見的植物營養素有四種:吲哚、異硫氫酸鹽、類黃酮、異黃酮。這些植物營養素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預防癌症的效果。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學者布洛克等重新檢視從 1980 年以後發表的二百篇相關研究後發現,食用大量新鮮蔬菜與水果,幾乎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結腸癌、胰腺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危險,大量食用蔬菜的人罹患癌症的危險性只有不常食用蔬果人的一半。

抗氧化劑是抑制自由基的一種物質。自由基分子極不穩定,會導致蛋白質細胞膜,甚至 DNA 突變,引起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

抗氧化劑能有效地清除這些有害自由基。原花青素(OPC) 是葡萄籽的提取物,也蘊藏於植物外皮及種子內,是一種很強的天然抗氧化劑,幾乎在每一種植物中都可發現。比如葡萄中含量就很高,新鮮蔬菜和水果也含有。研究發現維生素 C、維生素 E 和β—胡蘿蔔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但其作用沒有 OPC 強。

因此,專家建議每天應適量的吃些新鮮、有色的蔬菜和水果,可從中獲得身體需要的抗氧化劑。

多糖體通常存在於菇類中,研究發現這些菇類多糖體能夠活化免疫細胞,維持免疫系統的平衡,進而使免疫系統摧毀已有的癌細胞和毒,抑制腫瘤生長。

20 世紀 60 年代科學家就發現多糖體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80年代日本醫學署批准香菇內發現的香菇多糖體為抗癌藥物,我國對靈芝的抗癌效果也多有研究報導。因此,適當的食用菇類也可以增強免疫功能。

 

 

標籤:【如何提高免疫力】【怎樣提高免疫力】【如何增強免疫力】【怎樣增強免疫力】【免疫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