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咽喉疾病 從保暖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防咽喉疾病 從保暖做起

2019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秋冬季節氣候寒冷,空氣乾燥,人們常常感到嗓子不舒服。其實,由於天氣變化,呼吸道抵抗菌能力下降,咽喉炎的發病率會增加。因此,秋冬季節保護嗓子尤為重要。在增強保護意識、瞭解咽喉炎發原因的前提下,要從注意保暖、忌辛辣戒煙酒等生活小事上做到防治咽喉炎,保護好嗓子。

增強咽喉保護意識

在秋冬季節的感冒患者中,大約有15%的人治癒數月仍然咳嗽不止,嚴重的甚至聲音嘶啞,其實他們並不是反覆感冒,而是患上了咽喉炎。咽喉炎是咽喉部黏膜的炎症,易發於冬春季節,兒童成人均可發,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咽喉炎一般初起為鼻病毒、冠狀病毒、流感病毒等侵襲鼻腔,繼而咽喉部組織感染;慢性咽喉炎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後的結果,由咽喉部的感染所致。

據介紹,咽喉炎的發病原因很多:吸煙多、飲酒頻、睡眠少、空氣質量不良、錯誤用嗓以及不當的飲食,都可能產生咽部炎症。舉例,平時大聲吼喊導致聲帶及咽部充血,加之室外作業呼吸道受病菌侵犯,就會感到咽部不適、聲音沙啞。還有的人在秋冬季節為了發汗驅寒,經常吃羊肉、狗肉等食品,這些食物均屬“發物”,易使人“上火”,患上咽喉炎。

保護嗓子從保暖做起

一些秋冬季節易發病如感冒、哮喘、咽喉炎甚至肺炎等呼吸疾病的發生,都與生活在不良環境中有關。咽喉炎的發病尤其與口鼻、身體不注意保暖有關。為此,專家建議:睡覺時房間內溫度不要太冷;早晨起床要及時穿衣服;洗澡或洗髮後及時擦乾身體、吹乾頭髮;冷天早晨出門或騎車帶上口罩,使口鼻不受干冷空氣的刺激。

另外,還要注意室內空氣質量。冬季用火爐烤火時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煙氣散到室外;用暖氣取暖時應注意室內不要太乾燥,可使用加濕器,夜間地面可稍灑些水,以保持空氣濕潤。

和辣椒煙酒說再見

想要有效預防咽喉炎,生活上也要注意忌口。首先要戒煙酒,由於煙酒既刺激咽喉又使機體功能受損,所以要堅決戒除。其次是忌辛辣食物,北方氣候乾燥,應該多吃些青菜、水果,多飲水。此外,鍛煉身體,增強防禦能力,不要過度疲勞或熬夜,盡量保證睡眠充足。避免生冷食品,多吃新鮮食物或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如魚、牛奶、大豆等,都是保護嗓子的好辦法。

標籤:【做起】【保暖】【疾病】【咽喉】【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