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秋凍」易惹疾病上身 | 養生知識網


 

A-A+

過分「秋凍」易惹疾病上身

2021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進入10月,寒意開始悄然來襲,但不少人出門在外時依然一副夏天打扮。市民的過分貪涼造成近期本市各大醫院的感冒、胃寒患者人數驟增,同時中老年人支氣管炎、哮喘、支氣管擴張發病率比平時高。對此,醫學專家提醒市民,最近早晚溫差較大,體質虛弱者要注意保暖,多吃些潤肺水果預防秋燥。同時,所謂的“春捂秋凍”並非適合所有人,過分的“秋凍”則容易讓疾病上身。

一家三口感冒上身

近日,記者走訪了本市多家醫院後發現,因“貪涼”患感冒的人正逐漸增多。第一人民醫院裡,一位在排隊候診的男子對記者說,他前幾日只穿短袖T恤出門,現在流涕鼻塞。 “可能是由於我的傳染,我的愛人和孩子也感冒了,早知道當時真應該多添一件衣服。 ”據瞭解,門診中類似案例屢見不鮮。

“近期市民早晚出門時,最好多加一件衣服,愛美的女孩子也不要再穿露背裝了,以防患上感冒和肩周炎。”入秋以來,出現哮喘、咳嗽等症狀的患也開始增多,“應盡量多吃梨、獼猴桃等潤肺的水果,以防止身體受到秋燥影響。 ”

“秋涼”睡覺蓋好被

做商務咨詢的孫女士一直喜歡美食,最近在吃了各種秋果和大閘蟹之後,出現上吐下瀉渾身虛脫。同樣在門診中,出現這種狀況的老幼人群也頗為多見。

專家認為,首先是氣溫的變化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因為秋天的晝夜溫差較大,如果睡覺蓋被子過薄或穿衣不適等都可能引起腹部著涼,從而引起腹瀉等胃腸道疾病;另外,經過了長達數月的酷暑,涼爽的秋季會讓很多人胃口大開,再加上大量瓜果的上市,也會增加胃腸負擔,導致急性胃炎。

新華醫院心內科王長謙教授認為,“防秋寒”首先注意夜臥早起要保暖,秋季晝夜溫差大,早晚不要怕麻煩多加件外套。另外適當地增加體育鍛煉,使機體逐漸適應寒冷環境,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秋凍”過頭疾病上身

王長謙介紹說,驟然降低的氣溫可致體表血管彈性降低,周圍阻力增加,使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增加從而引起小動脈收縮、血壓升高,而致腦血管破裂。寒冷還能使血液纖維蛋白濃度增加,引起血液黏稠,致血栓形成,從而導致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對於這種意外疾病的預防沒有特殊的辦法,就是隨時增添衣物,尤其是深夜或清晨外出的人更應注意。

上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患兒增多

針對西安交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發生嚴重醫院感染事件,衛生部昨天通報嚴肅處理。並發出通知,指出入秋之後,我國大部地區冷空氣活動頻繁,上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的患兒增多,醫院需加強感染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據介紹,自嬰幼兒奶粉事件發生以來,各級設有兒科的綜合醫院、兒童醫院等醫療機構出現了兒科門診篩查診療任務重、住院患兒較集中,人員密集等情況。秋冬季開始,冷空氣活動頻繁,各地區上呼吸道感染和腸道感染的患兒增多,使醫院感染管理工作難度加大。為此,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需做好充分資源準備。做到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保證人員、設備和物資充足到位,同時預留足夠床位,確保患者能得到及時檢查和及時治療。

標籤:【上身】【疾病】【易惹】【秋凍】、【過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