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點前入睡有利於孩子長個 | 養生知識網


 

A-A+

10點前入睡有利於孩子長個

2019年05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按一般人的理解,孩子的身高應該像芝麻開花一樣“節節高”,但北京市體檢中心的統計結果顯示為什麼不升反降呢?首都兒科研究所生長發育研究室醫師說,睡眠不足運動量不夠是影響孩子身高增長最主要的因素。

現在的孩子由於功課負擔重,不僅白天學習壓力很大,晚上還要加班加點複習功課,熬到十一二點睡覺那是常事。殊不知,在孩子還在複習功課的時候,長個子的大好機會就白白浪費了。

人體的生長激素在白天處於低水平分泌狀態,在夜間十一二點達到分泌高峰,但此時必須處於深睡眠狀態,才有利於生長激素發揮作用,因此,孩子在晚10點前就應該進入睡眠。

此外,現在的孩子普遍運動量不夠,愛吃不愛動也影響了身高的增長,應該多進行一些伸展性的運動,比如摸高、單槓引體向上、跳繩、游泳等,可以對骨骼生長起到刺激作用。

除了生活上的因素,有些家長不瞭解孩子生長發育的規律,不注意觀察,也可能錯過孩子生長發育的黃金期。

一般人都知道青春期是身高快速增長期,但大多數人都是按照時間來大致推算孩子的青春期,女孩十一二歲,男孩十三四歲。其實,青春期的開始在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以第二性徵的出現來判斷更為科學,女孩乳房開始發育,男孩睪丸增大、開始變嗓音就是青春期開始的信號。

這個時候的孩子身高應該快速增長,女孩每年增長7~9cm,男孩增長10~12cm左右,如果低於這個水平,家長就要引起注意了,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查找原因,錯過了這個時期,再想長高就比較困難。還有些孩子發育過早,會使總的生長期縮短,也會影響最終的身高,如果女孩在8歲前,男孩在10歲前,就開始出現以上描述的第二性徵,家長也要及時帶孩子就醫。

另外,醫師建議家長在孩子青春期快速長個的時候,給孩子適當補充維生素D和鈣,每天維生素D大約400~600單位,鈣大約300~500mg,以彌補生長中的相對缺乏,促進孩子身高的增長。

營養方面,在保持平衡膳食的基礎上,特別值得推薦的是各種魚類食品,因為魚類是優質蛋白質,富含高密度多不飽和脂肪酸,它是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健腦及促進長高的作用。

 

 

標籤:【孩子】、【長個】、【有利於】【入睡】【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