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肝硬化的方法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肝硬化的方法有哪些?

2019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肝硬化是大部分肝發展到最後的結果,對於肝患者來說,預防肝硬化的發生就是最為重要的事情。對於健康人群來說,也要對肝硬化提高警惕。有研究指出,常喝咖啡可以預防肝硬化的發生,那麼喝咖啡是不是真的可以預防肝硬化呢?

研究發現 喝咖啡可預防肝硬化

美國科研人員研究發現,每日飲用一杯咖啡可以降低肝硬化的發生率22%,有飲咖啡習慣的人因為肝硬化的原因而住院的比普通人低一半左右。瑞典的最新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咖啡,可以使罹患肝癌的風險降低43%。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在實施一項醫療保健計劃時,研究人員分析了對12.6萬人的相關調查結果,得出了上述結論,並將其發表在12日出版的美國《內科學文獻》雜誌上。

接受調查的人包括嚴格戒酒者和嚴重酗酒者,還包括了不同性別和人種。血檢顯示,喝咖啡的人不管是否喝酒,其肝功能都較好;每天喝1杯咖啡可使發生酒精性肝硬化的風險減少20%,每天喝4杯咖啡可使患上酒精性肝硬化的風險減少80%。

報告說,咖啡是含有很多生物學活性成分的複雜物質,已有研究表明咖啡中含有的某種成分可預防肝硬化,但具體是哪種成分還不清楚。另外,美國人喝咖啡常加奶油、牛奶、糖或其他物質,這種習慣為保持身體健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同時指出,並非所有酗酒者都會得肝硬化。此外,雖然咖啡有保肝作用,但預防肝硬化的最好辦法卻不是多喝咖啡。那麼,預防肝硬化的方法有哪些呢?

1、預防肝硬化首先要治療原發病

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是肝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想要預防肝硬化就必須要治療慢性乙肝和治療慢性丙肝。不過並不是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會導致肝硬化,而且從乙肝丙肝發展到肝硬化需要歷經很長的時間,患者有足夠的時間預防肝硬化的發生。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脂肪肝和酒精肝也是導致肝硬化的重要原因,脂肪肝和酒精肝患者也要注意注意治療。

2、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對預防肝硬化很重要

預防肝硬化也要注意平常飲食和生活習慣,飲食一定要清淡、營養全面、三餐規律,避免長期高脂高糖飲食,很多人因為工作的原因喝酒熬夜都是常事。長期這樣肝臟就得不到休息,肝臟就會不堪重負,對預防肝硬化不利。

3、預防肝硬化應該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預防肝硬化應該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肝硬化的發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肝硬化發展過程中,如果進行過檢查,是完全可以發現的。如果肝病患者能夠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那麼能夠更好的預防肝硬化,同時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注意休息,要正視疾病,不要怨天尤人。肝硬化只要防治好,不會影響生活質量。每天的休息時間要保證8小時,適當做點運動,打太極和散步都很合適。

以上就是預防肝硬化的相關知識,希望這些內容大家能夠引起足夠的重視,肝硬化的預防要遠遠大於該病的治療,積極預防是關鍵。

標籤:【預防】【肝硬化】【方法】【哪些】【肝硬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