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食療方法治老年人的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藥膳食療方法治老年人的感冒

2019年0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對年老體衰、體弱多的長者,在感冒一開始就必須要提高警惕老年人感冒的各種療法中,飲食調養簡便易行,是一種較好的輔助療法。下面介紹一些食療方法

肺氣虛症:感冒的共同症狀外,臨床以惡風(或惡寒)、發熱、咳嗽、氣短為主要特徵,舌質淡,苔薄白,脈浮虛。藥膳方:大雪梨一個,川花椒50粒,麵粉50克,冰糖30克。將梨削去外皮,在其表面均勻地戳約50個小孔,把川花椒逐個按入孔內。麵粉加適量水,揉成麵團,擀成薄皮,包在梨的表面,用熱柴草炭煨熟,或放在烘箱內烤熟。取出梨,剝去表面外皮,扒去川花椒不用。將冰糖放在鍋內,加少許水煉成糖汁,澆在梨上,即可食之。這個“川花椒梨”藥性平和,對體弱肺虛、外感風寒、寒熱咳嗽者均有療效。

脾氣虛症:除感冒的共同症狀外,臨床以惡寒發熱、鼻塞流涕、倦怠無力、腹脹為特點,舌質淡,有齒痕,苔薄白,脈細弱無力。藥膳方:鯽魚1尾(約150克至200克),黃芪15克至20克,炒枳殼9克。將鯽魚洗淨,去鰓、鱗、內臟。先煎黃芪、枳殼,30分鐘後下鯽魚,魚熟後,加少量姜、鹽調味,取湯飲之。鯽魚、黃芪益氣健脾,枳殼調和中氣,三味合用,具有補氣之功效。不僅適用於脾氣虛症的老人感冒飲,也可用於脾胃氣虛所致的其它慢性疾患。

脾肺氣虛症:除共同症狀外,臨床以惡寒發熱、咳嗽、腹脹為特徵,舌淡苔白,脈細弱。藥膳方:鮮山藥30克,百合20克,杏仁(去皮)10克,粳米60克,生薑15克,大蔥莖2根。前4味熬粥,後2味煎湯,與米粥同食之。具有健脾、潤肺、止咳、定喘等功效,適用於脾肺氣虛症老人食用,每天1至2次。食量小的老人,可按比例減量食之。

脾陽虛症:除共同症狀外,臨床以畏寒發熱、鼻塞流涕、腹脹為主要特徵,苔薄白膩,脈浮緩。藥膳方:鵪鶉一隻,淮山藥30克,黨參15克,生薑10克,肉桂3克。先將鵪鶉去毛和內臟,洗淨,切塊,與後4味共煮,加少量鹽調味。30分鐘後食肉飲湯。

脾腎陽虛症:除共同症狀外,臨床以惡寒發熱、鼻寒流清涕、四肢不溫、腰酸膝冷、神疲倦臥為主要特徵。舌體嫩胖或有齒痕,舌質淡,苔白滑,脈沉遲細弱或無力。藥膳方:黃狗肉500克至2000克,桂皮、小茴、八角、蘋果、生薑、鹽各適量。將狗肉洗淨切塊,加入調料燉熟食用。狗肉補腎溫脾胃,八角等調料均為溫熱之品,諸味合用則具補益腎陽、溫健脾胃之功效,最適於脾陽虛症老人食之。如又感受風寒,可在調料中加入大蔥、芫荽二味。

標籤:【感冒】【老年人】、【法治】、【藥膳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