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與腎的關係如何? | 養生知識網


 

A-A+

肺與腎的關係如何?

2018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1)生理

1肺為水之上源,腎為主水之髒:肺主一身之氣,水液只有經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才能達到全身各個組織器官並下輸膀胱,故稱“肺為水之上源”。而腎陽為人體諸陽之本,其氣化作用有升降水液的功能,肺腎相互合作,共同完成正常的水液代謝。肺腎兩髒在調節水液代謝中,腎主水液的功能居於重要地位,所以有“其本在腎,其標在肺”之說。

2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肺司呼吸,腎主納氣,呼吸雖為肺主,但需要腎主納氣作用來協助。只有腎的精氣充沛,吸入之氣,經過肺的肅降,才能使之下歸於腎,肺腎互相配合共同完成呼吸的生理活動。

(2)

1肺失宣肅,不能通調水道,腎不主水,水邪氾濫,肺腎相互影響,導致水液代謝障礙。水液代謝障礙雖然與肺有關,但其根本仍在於腎,所以“水下為月付腫大腹,上為喘呼,不得臥者,標本俱”;“其本在腎,其末在肺”(《素問·水熱穴論》)。由於肺脾腎三髒在調節水液代謝過程中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發揮不同的作用,因此,治療水液代謝病變的關鍵是以腎為本,以肺為標,以脾為中流砥柱。

2若腎氣不足,攝納無權,氣浮於上;肺氣久虛,傷及腎氣,而致腎失攝納,均會出現氣短喘促, 呼多吸少,動則尤甚等症。這種現象稱為“腎不納氣”或“氣不歸根”。它的治療,也必須用補腎納氣的方法。

此外,肺腎陰液也是互相滋養的(稱為金水相生),而腎陰又為人體諸陰之本,因此,肺陰虛可損及腎陰;腎陰虛不能上滋肺陰,則肺陰亦虛,最後導致肺腎陰虛,而見腰膝酸軟,潮熱,盜汗,咽干, 顴紅,乾咳,音啞,男子遺精,女子經閉等症。如為肺癆病人、咳喘患者,病久不愈,均可出現肺腎兩虛之候。
 

標籤:【如何】、【關係】【腎】【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