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藥用有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花椒藥用有功效

2018年1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花椒又稱香椒、大花椒、川椒、蜀椒,為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是臨床常用中藥和製作菜餚的芳香調料,例如“五香粉”中便少不了花椒。

中醫認為花椒味辛、性溫,入脾、肺、腎經,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驅蟲健胃、利尿消腫、堅齒發、解魚腥毒等功用,廣泛用於各種積食停飲、心腹冷痛、嘔吐咳逆、風寒濕痺、洩痢寒疝、蟲積腹痛、口臭齒痛、陰癢瘡疥、皮膚皸裂、凍瘡等症的治療。據現代分析,花椒含揮發油。對多種致細菌及對某些皮膚真菌有抑製作用,並對局部有麻醉止痛作用。日本資生堂最近宣佈,花椒中的一種成分具有抑制白髮增加的作用,已準備用於開發具有防止自發生成的護髮劑。花椒在臨床上用之得當,確能大顯奇功。下舉幾個較簡單的驗方:

1虛寒腹痛:花椒3克,乾薑6克,香附12克,水煎服,每日2次。或用花椒10克,研末,在鍋內放入少許花生油(或豬油1,待油熟後放入花椒粉。略炒片刻,打入1隻雞蛋,1次食完,每日3-4次。

7腸道與膽道蛔蟲:花椒6克,烏梅9克,水煎服,每日2~3次。

3齲齒痛:花椒1粒,塞入齲齒洞內,咬緊牙,少頃即止痛。或用花椒10克,白酒30毫升,浸泡10天,用棉球蘸酒塞齲齒蛀洞內,止疼效果顯著

4風濕肢體麻木:花椒3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成200毫升,去渣,冷服,蓋被使出汗,1日1次,連用2-3次。

5皮膚濕疹瘙癢:花椒9克,苦參l5克,地膚子12克,白礬9克,煎水熏洗。

6脫髮:花椒適量,浸泡在度數較高的白酒中約一周,用乾淨軟布沾浸泡液搽抹頭髮,光鬢、禿頂可搽局部,不拘時間,每天數次,若配生薑汁洗頭效更佳。

7腳癬:花椒10克,鹽30克,水煮沸約2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用來泡洗雙腳。泡洗過程中可再加一兩次溫,接著泡洗25分鐘左右。可止癢、消炎。一般7~10天可愈。已感染破皮者慎用。花椒入藥內服,煎湯一般每次2—5克,或在丸、散中配伍使用;外用可研末調敷或煎水浸洗。值得注意的是,花椒辛溫,陰虛火旺者一般忌服,孕婦也需慎用。

標籤:【功效】【藥用】【花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