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時期養眼防護小竅門 | 養生知識網


 

A-A+

天寒時期養眼防護小竅門

2018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幾次寒潮的入侵,天氣越發乾燥、寒冷,眼睛也越來越不舒服。清早一起床,眼睛乾澀、眼屎多;上班路上,眼睛“迎風流淚”;在辦公室裡待久了,眼睛還乾澀、發癢。冬天很多家庭使用空調、暖氣保暖,導致室內空氣乾燥。中醫講,燥為陽邪,會加速淚液蒸發,導致眼睛“上火”,表現為眼干、眼屎多。

防止室內乾燥、眼睛上火可以在房間裡使用加濕器,或在床邊放水以增加周圍濕度,還應避免睡在空調出風口處。另外,可用一些幫助眼睛去火的小驗方:

1.菊花茶:菊花適量,開水沖泡飲用;

2.決明子茶:取炒決明子6克,搗碎,沸水沖泡飲用;

3.清熱明目茶:生地6克,麥冬6克,菊花3克,金銀花3克,沸水沖泡後,加蓋悶20分鐘,待涼後飲用。

寒冷的早晨,很多人外出時眼睛不自覺地流淚。要預防“迎風流淚”,首先外出時戴防護鏡;其次不用髒手揉眼,臉盆、毛巾要個人專用;如果淚流不止,警惕沙眼、慢性結膜炎等。

天氣乾燥,加之用眼不當,干眼症困擾著越來越多的人。防治干眼症,按摩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具體做法:起床後,先將雙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熱後用手掌熨貼雙眼(閉著眼睛),反覆三次以後,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端輕輕地旋轉揉眼球20秒鐘。

防止眼睛乾澀、緩解眼部疲勞,除了需要適宜的光線和充足的休息外,給眼睛“補充營養”也是必不可少的。要使眼睛得到充分的補給,首先要注意營養平衡,平時多吃些粗糧、雜糧、紅綠蔬菜、豆類、水果等含維生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其次,應該吃些對眼睛有保健功能的食物,如芝麻、胡蘿蔔等,能緩解眼睛疲勞,防止乾澀。

標籤:【小】【竅門】【防護】【養眼】【時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