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幾種「異常」不用太緊張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幾種「異常」不用太緊張

2018年11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寶寶剛來到這世界,就有無數的菌蠢蠢欲動,隨時都可能阻礙寶寶正常的成長髮育,但是有一些看起來“異常”的情況,其實是寶寶發育的正常過程。

1. 生理性黃疸

主要是由於胎兒在宮內所處的低氧環境刺激紅細胞生成過多,使新生兒早期膽紅素的來源較成人多,加之新生兒肝細胞對膽紅素的攝取、結合及排泄功能差,故可引起生理性黃疸現象。 一般於生後2-3 天出現,7-14 天消退。一般情況良好,具有自限性,不需治療,愈後良好。

2. 打噴嚏

新生兒偶爾打噴嚏並不是感冒的現象,因為新生兒鼻腔血液的運行較旺盛,鼻腔小且短,若有外界的微小物質如棉絮、絨毛或塵埃等進入便會刺激鼻黏膜引起打噴嚏,這也可以說是寶寶代替用手自行清理鼻腔的一種方式。突然遇到冷空氣也會打噴嚏,除非寶寶已經流鼻水了,否則家長可以不用擔心,也不要動輒讓寶寶服用感冒藥。

3. 脫皮

幾乎所有的新生兒都會有脫皮的現象,不論是輕微的皮屑,或是像蛇一樣的脫皮,只要寶寶飲食、睡眠都沒問題就是正常現象。脫皮是因為新生兒皮膚最上層的角質層發育不完全,容易脫落。此外,新生兒連接表皮和真皮的基底膜並不發達,使表皮和真皮的連接不夠緊密,造成表皮脫落的機會增多。這種脫皮的現象全身部位都有可能會出現,但以四肢、耳後較為明顯,只要於洗澡時使其自然脫落即可,無須特別採取保護措施或強行將脫皮撕下。若脫皮合併紅腫或水泡等其他症狀,則可能為徵,需要就診。

4. 新生兒紅斑

有的新生兒生後第一天內會出現皮膚普遍發紅,並伴有針尖大小的紅點。這可能是由於冷而乾燥的外界環境及毒素的影響引起的。持續1-2天後逐漸消退,出現脫屑,以足底、足心及皺褶處多見,脫屑完畢後,皮膚呈粉紅色。

5. 栗粒疹

新生兒的鼻尖、鼻翼及頰部等處常有針尖大小的黃白色點,由皮脂腺堆積所致,稱為栗粒疹,而非膿皰,蛻皮後會自然消失。

6. 體重減輕

由於出生後最初幾天進食較少,同時有不顯性失水和大小便排出,故在生後的2-4天內體重有所下降,較剛出生時減輕體重約6%-9%,稱之為生理性體重下降。隨著奶量的增大,進食增加,約在生後10 天左右恢復正常,進入快速生長階段。

7. 短暫的窒息

新生兒呼吸的唯一通道是鼻子,雖然較高位置的喉頭保證了吸奶時不會意外嗆著,但也造成了他無法用嘴呼吸的生理特點。此外,由於寶寶的肺部還沒有發育成熟,有時會有10秒鐘左右的“窒息”。不過,6個月後就會正常起來。

8. 脫水熱

新生兒皮下脂肪薄,體表面積相對較大,容易散熱。室溫過高時通過皮膚散熱增加,如果此時體內水分不足,血液濃縮,易使新生兒發生脫水熱。脫水熱的熱度一般不超過38℃,如能及時發現,補液後可很快降至正常。

9. 眼睛斜視

剛出生的寶寶,由於在產道中受過擠壓,所以眼瞼會有些浮腫,一般2-3天就會消失。一般而言,新生兒早期眼球尚未固定,看起來有點鬥雞眼,而且眼部的肌肉調節不良,常有短暫性的斜視,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如果3 個月後,寶寶仍舊斜視,應及時帶他去醫院就診。

10. 乳腺腫大

由於母親妊娠後期雌激素對胎兒的影響,在新生兒出生1 周內,不論男孩,女孩都可出現乳腺腫大,可有蠶豆樣大小,還可見乳暈顏色增深及泌乳。 乳房腫大要在出生後第2-3周才自行消退。有些老人認為女寶寶應該擠出乳汁,使腫大的乳腺恢復正常,同時保證以後妊娠哺乳時有乳汁分泌。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並可能引起感染。

11. 頻繁打嗝

寶寶出生後的幾個月內,一直都有較頻繁的打嗝,這是由於橫膈膜還未發育成熟。此外,有時打嗝是由於寶寶過於興奮,有時則是由於剛餵過奶。到了3-4 個月的時候,寶寶打嗝就會少多了。若家中的寶寶持續地打嗝一段時間,可以喂寶寶喝一些溫開水,以止住打嗝。

12. 驚跳

新生兒常在入睡之後有局部的肌肉抽動現象,尤其手指或腳趾會輕輕地顫動,或是受到輕微的刺激如強光、聲音或震動等,會表現出雙手向上張開,很快又收回,有時還會伴隨啼哭的“驚跳”反應。這是由於新生兒神經系統發育不成熟所致。此時,只要媽媽用手輕輕按住寶寶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就可以使他安靜下來。

13. 紅色尿

新生兒出生後2-5天,由於小便較少,加之白細胞分解較多,使尿酸鹽排泄增加,可使尿液呈紅色,並在排尿時出現啼哭,多在尿液染紅尿布後被發現。可加大哺乳量或多喂溫開水以增加尿量,防止結晶和栓塞。

14. 扁平足

事實上,新生兒足底扁而平是正常的。相反,如果嬰兒在頭幾個月裡就有很高的足弓反而是一種不良的信號,因為它預示著寶寶會有神經或肌肉方面的問題。寶寶到了4-6 歲的時候足弓才會發育好。

15. 內八腳和羅圈腿

由於子宮中空間有限,胎兒是以雙腿交叉蜷曲,臀部和膝蓋拉伸的姿勢生長的,因此他的腿、腳向內彎曲。出生後,隨著寶寶經常的運動,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力量加強,寶寶的身體和腳就會慢慢變直。

標籤:【理】、【不用】【異常】【幾種】、【新生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