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飲食養生應以〞簡〞為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飲食養生應以〞簡〞為原則

2018年10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食物搭配不合適,對人體的不利影響有時是近期的、明顯的,有時是潛在的、隱性的、遠期的。古人食物簡單,種類較少,所以比較容易發現食物搭配宜忌。現在人們吃的品種繁多,很難看清楚食物之間的關係。

“簡”就是簡單。簡單主要就是每餐所吃種類不要太多,簡單一些,少一些,不要像有人說的那樣——“越雜越好”。古人很講飲食宜忌。為什麼古人這樣重視飲食禁忌,尤其是搭配禁忌呢?中醫學有中藥的“七情”理論,將藥物的相互關係歸納總結為單行、相須、相使、相畏、相惡、相殺、相反七種情況。一些藥物合在一起效果得以增強,而一些藥合在一起會減弱效果,甚至會對身體有害。

食物也是這樣。食物有四氣五味,食物搭配也有七情。現代科學提倡,每餐要盡可能吃多品種的食物,因為其營養成分可以互相補充,營養更加全面。但是有一個道理被忽略了,這就是食物品種越多,“五味調和”越難保證,食物搭配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越難保證,出問題的可能性越大。不知大家注意到沒有,長壽者的日常食物往往是簡單的,他們每餐通常並不是吃很多種的食物。現在物質豐富了,人們往往每餐都吃許多種食物,一盤菜裡放很多的配料、調料,雖達到了美味的效果,卻忽略了健康。

因此,想要避免食物搭配不合理,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每日或每餐少吃一些品種。品種少一些,五味不和的危險就會少一些。

標籤:【簡】、【原則】【應以】【養生】【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