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六大飲食養生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六大飲食養生原則

2012年12月22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春季,我們人體生理機能和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就讓我們緊跟春天的腳步,開始春季養生進行時吧!首先,中醫養生學認為:人體必須順從春夏秋冬四季陰陽消長的規律,適應一年寒熱溫涼的氣候變化,才能保持健康、長壽。而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的飲食養生,則要根據不同季節的氣候特點和人體的生理特點,來決定不同的飲食原則和要求。

原則一:早春時節選擇熱量較高的主食,並注重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早春時節,氣溫仍然比較寒冷,人體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御寒功能。

所以,早春期間的營養結構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物質。

另外,由於寒冷的刺激可使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因此,早春期間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雞肉、兔肉和豆製品等。上述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正好具有增強人體耐寒的功能。

原則二:適當增加飲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春天,又是氣候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細菌、毒等微生物開始復發,活力加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如春季常見的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膚病等,這些大都因為新鮮果蔬吃得少而造成的營養缺乏所致,所以,在飲食上應適當增加飲食中的果蔬比重以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

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可增強抵抗各種致病因素的侵襲;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此外,從科學飲食的觀點來看,春季還應強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營養素攝入量的相對比例,以增強抵抗力,防止暴飲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礙和膽汁分泌異常。

原則三:飲食宜清淡,忌食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春季應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轉為清溫平淡,在動物食品上,應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為油膩的食物吃後容易產生飽腹感,人體也會產生疲勞現象。飲食宜溫熱,忌生冷。胃寒的人可經常吃點姜,以驅寒暖胃。

原則四:春季飲食應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唐代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的食品,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脾胃之氣。

春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土木相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功能。且中醫認為,五味入五臟,而酸入肝,甘入脾,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增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會傷害脾胃之氣。

有鑒於此,春季飲食調養,宜選甘溫之品,忌酸澀,主要以補益脾氣為主,故可多吃一點大棗、山藥、鍋巴等。

原則五:千金難買春來洩,消脂排毒正當時。

整個冬天,大多數人處於蟄伏狀態:深居簡出、運動量減少,又偏好膏粱厚味之食物,一冬下來,體內積存了大量的脂肪和毒素。古語有說:“千金難買春來洩”,意思指的就是“春季消脂排毒正當時”。

這裡值得注意的是,不要一味地偏信民間的排毒藥物,其實,簡單的蘋果和鮮奶就有非常好的排毒功效。

試試早上起來喝一杯鮮奶,吃一個蘋果。溫和有益,又有排毒的效果。其他的水果,例如:草莓、櫻桃、葡萄也有不錯的排毒功效。還有海帶綠豆湯,因海帶中的膠質成分能促進體內有毒物質的排出,綠豆性寒涼,可清熱解毒,所以,飲用此湯,毒素自然會隨著大小便排出。

 

原則六: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情對症食補。

祖國醫學提出,“春季養生當需食補”。但必須根據春天人體陽氣逐漸生發的特點,選擇其平補、清補的飲食,以免適得其反。以下幾種人最適宜在春天進補:中老年人有早衰現象者;患有各種慢性病而體形孱瘦者;腰酸眩暈、臉色萎黃、精神萎靡者;春天氣候變化大,受涼後易反覆感冒者;過去在春天有哮喘發作史,而現在未發作者;到夏天有夏季低熱者。

凡屬上述情況者,均可利用春天這個季節,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情,選擇適當的食補法,防病治病。具體如下:

1、虛寒體質者,可多食核桃、枸杞等偏溫食物。

2、濕氣較重者,當食化濕食物,如干荷葉、蓮子等。

3、老年人如有陰虛內熱者,可先用清補的方法。這類食物有梨、蓮藕、薺菜、百合、甲魚、螺螄等。此類食物食性偏涼,食後有清熱祛火作用,有助於改善不良體質。

4、病中或病後恢復期的老年人的進補,一般應以清涼、素淨、味鮮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選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蓮子粥、青菜泥、肉鬆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損傷胃腸功能。

5、對於小孩子、老人,平時還可煮些橘子皮、蘿蔔、梨子或荸薺當茶喝,可理氣化痰、清熱潤肺,保護呼吸道。

標籤:【原則】【養生】【飲食】【六大】【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